出版品名 : 提琴之愛──製琴、名琴、和擁有它們的故事
出版單位 : 如果出版社
作者/編者: 莊仲平
出版日期 : 2006/12
類別 : 音樂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中
內容概要 : 提琴,是十六世紀中葉的偉大發明,它的歷史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圍繞在這個傳奇樂器周圍的,則是一個個令人驚訝與好奇的故事。提琴的聲調優美,又能充分地表現出演奏家個人特色的靈活度,使它成為人類音樂史中最輕便卻也最重要的樂器。因此,提琴至今仍是室內樂團和管弦樂團中的主角,同時也是最令人著迷的樂器之一。
歷史上最著名,最具傳奇色彩的小提琴怪傑帕格尼尼,與他的名琴「加農炮」的結合演出,席捲整個歐洲,不但富貴人家為之傾倒,更使其他的提琴演奏家頓時失色,人們甚至相信,帕格尼尼一定是與魔鬼訂了契約,才得以演奏出如此不可思議的美妙音樂。這個故事不斷的被傳誦,正說明了提琴有一種感染人心的魔力。
提琴不僅是一種樂器,同時也是一種工藝表現,每一把在歷史上留名的提琴,都是製琴家傾其心力所創造出來的獨一獨二的傑作。從開創提琴製作的始祖安德烈‧阿瑪蒂;以及終生精力充沛,直至晚年仍勇於創新實驗的史特拉底瓦里,這些由名家精心打造的名琴,至今仍是許多收藏家不惜一擲千金追求的珍品。
本書將帶領讀者親近跟提琴有關的掌故與知識:那些傳奇的名琴,令人嚮往的製琴學校與提琴古鎮,以及著名的提琴家、製琴家和收藏家的精采事蹟和故事。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可於網路書店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31
推薦者: 大雁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柯方隆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書中介紹有關提琴的歷史與知識,那些傳奇的名琴,令人嚮往的製琴學校與提琴古鎮,以及著名提琴家、製琴家和收藏家的精采事跡與故事。提琴的聲音優美,又能充分表現出演奏家個人特色,在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小提琴怪傑帕格尼尼,與他的名琴「加農炮」的結合演出,轟動整個歐洲,傳頌一時;名聞世界的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如何獲得最有名氣的名琴「大衛朵夫」等等。提琴不僅是一種樂器,同時也是一種工藝表現,每一把在歷史上留名的提琴,都是製琴家傾其全力所打造出來的獨一無二傑作,從開創提琴製作的始祖安德烈.阿瑪蒂到終身精力充沛,直至晚年仍勇於創新實驗的史特拉底瓦里。這些名家所打造的名琴,至今仍是許多收藏家不惜一擲千金追求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