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邵族:日月潭的長髮精怪
出版單位 : 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故事採集:簡史朗、繪圖:陳俊傑、英文譯者:文魯彬
出版日期 : 2003/01
類別 : 其他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白鹿傳奇」故事:白鹿的出現像是祖靈的獻禮,把邵族從遙遠的西部帶到了豐美的日月潭;邵族人便將初抵之地稱作「普吉」(白色),以感念白鹿。

「長尾巴的小矮人」故事:教邵族製作器具與耕種的小矮人,就是不讓人拜訪他們山洞的家!邵族青年的好奇強闖,讓驚慌竄逃的矮人來不及遮掩尾巴,並在氣怒中離去…

「日月潭的長髮精怪」故事:長久捕不到魚,邵族勇士努瑪躍入潭中,發現是一向和平相處的長髮精怪達拉哈在破壞漁具,因為達哈拉認為邵族人濫捕將使魚源滅絕。

「黑白孿生子和祖靈籃」故事:頭目家生了黑白孿生子,在邵族意味著不吉祥,他狠心將黑臉男嬰投入潭中,卻夢見男嬰哭泣託夢,並傳授祭拜祖靈籃便可解咒。

「大茄苳」故事:漢人為了侵入邵族園地,用計謀鋸倒象徵最高祖靈「巴薩拉」的大茄苳樹,樹汁染紅整個日月潭;從此瘟疫與漢人相繼侵襲,邵族逐漸衰落。

透過傳神生動的故事,搭配精緻彩繪的圖畫,讓你親近邵族、更認識台灣!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其它(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最佳入門書)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可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等多處公共圖書館借閱
其它(可向新自然主義公司、網路書店訂購)
備註 : 2003年 榮獲新聞局第21次中小學生優良讀物圖畫書類推介

本書特色:
1.傳神生動的台灣原住民故事,搭配色彩豐富的圖畫,輕鬆閱讀且賞心悅目!
2.結合原住民作家採集傳說神話故事,題材多元豐富,並為口傳歷史留下文字見證。
3.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參與插圖,呈現傳說故事圖畫樣貌,令人身歷其境。
推薦日期 :
2009/08/31
推薦者: 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張中煖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臺灣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此系列套書藉由臺灣原住民各族之神話與傳說故事,讓讀者更認識不同族的信仰與文化特色。每一本書都有三到五個故事,且是圖文並茂、中英文對照。並在故事前有專家導讀,內文中附上註解,故事後有挑戰Q&A、部落百寶盒、e網情報站、造訪部落、簡易原住民語介紹,以及漢語與原住民語對照表的學習加油站等等,以讓讀者自我檢視是否對臺灣原住民某一族群有更清楚的認識,包括部落分布區域、特殊祭儀習俗、服飾特點,或是如何透過網站資源和親身造訪,能夠更加深印象,體會原住民文化之美,學會對不同文化和價值的包容與尊重。也由於此套書內容豐富,提供了不同族群青少年朋友相互認識的機會,因此能夠獲得許多學者專家的鄭重推薦。

      本書介紹邵族,包括<白鹿傳奇>、<長尾巴的小矮人>、<日月潭的長髮精怪>、<黑白孿生子和祖靈籃>及<大茄苳>五個傳說故事,以讓讀者了解邵族的遷居,並得到人類該如何與異族和平共存、如何珍惜大自然的資源,以及如何敬畏感恩祖靈、傳承信仰的啟示。有關邵族的正名、農漁狩並行的生活、主要祭典如祖靈籃祭拜、祖靈祭、播種祭、盪鞦韆慶移苗祭、狩獵祭、邵族女祭司、孿生禁忌與傳統習俗、鳥占、杵音歌舞等等皆在書中予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