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十二婆姐
出版單位 :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許玲慧
出版日期 : 2005/12
類別 : 其他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十二婆姐藝陣」可謂美麗迷人的閩南祭儀舞蹈,可惜隨著時代的變遷,在台灣目前僅存於台南縣境內,「十二婆姐藝陣」的由來是因為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稱三十六婆姐,後來因人數眾多逐漸演變成十二婆姐。台灣民間相信「十二婆姐」不但可治婦女百病,還分別職司幼兒衣、食、住、行、驚嚇、夜哭和病痛等問題,又稱「婆姐」是生育之神,一般是在註生娘娘的兩側陪祀;因此,十二婆姐藝陣具有保宅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作用。所以十二婆姐出巡時,如有小孩身體欠安,父母都會提攜幼兒到陣頭路過之處,讓婆姐輕摸其頭部,以求平安、健康,頗有神奇之效,因此十二婆姐藝陣是非常受歡迎的,人稱護兒神。

藉由書中主人翁小如的帶領,讀者不僅參與了這場美麗的民俗盛會,而且也跟著學習到如何自己來設計製作有趣的12婆姐遊行道具。作繪者更以大跨頁的設計,呈現出婆姐藝陣遶境巡行的華麗場景,尤其讓讀者印象深刻。原來台灣優美的民俗傳統,就在親身參與學習的過程中,在小朋友心中萌芽茁壯,不斷流傳下去。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其它(民俗藝陣)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各大網路書城及青林網路商城)
備註 : ※《十二婆姐》入選2005「Best From Taiwan」版權推介選書。
※《十二婆姐》入選新聞局第二十六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十二婆姐》獲繪本棒棒堂推介。
推薦日期 :
2009/08/13
推薦者: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張中煖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本書文字簡潔,圖像色彩豐富有趣,藉著小朋友的眼光角度,帶出十二婆姐的故事,包括十二婆姐的陣頭成員,她們的樣貌造型、角色功能等等。本書還透過老師在鄉土課說了《陳靖姑收妖》故事的方式,引出婆姐曾經是三十六位宮女的典故,但因出巡陣容過於龐大,簡化為十二婆姐版本。另外,又透過小朋友參觀藝陣學堂後了解到早期代表神明出巡者都是男生,而因婆姐是女生,所以必須以面具、服裝、道具等刻意裝扮。並在書中述說著小朋友回到學校後有關繪製、扮演婆姐的熱鬧活動,對於民間故事啟發兒童藝術創作與表演是很值得參考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