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相聲世界走透透
出版單位 :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馮翊綱
出版日期 : 2000/01
類別 : 表演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把人們拉進了劇場,「相聲」這門原本受冷落的傳統表演藝術開始凝聚忠誠的觀眾。但大家真的了解相聲嗎?相聲是怎麼來的?相聲有哪些樣式?相聲是誰在表演?相聲穿什麼?還有相聲演員的處境、相聲的結拜弟兄、相聲的未……。堪稱「國寶級」相聲創作者馮翊綱,以不失幽默的嚴謹引領讀者欣賞相聲。

【目次】
推薦序 /邱坤良
自序/ 好東西不寂寞
相聲是戲劇的親戚/相聲是怎麼來的?/相聲有哪些樣式?/相聲張嘴唱/相聲不是語言藝術/相聲哼哈二將/相聲是誰在表演?/相聲穿什麼?/相聲創作起手式/相聲演員的處境/相聲的結拜弟兄/相聲的未來/相聲經典作品選讀/《黃鶴樓》/《大改行》/我的搭檔 宋少卿/跋/結語:你是張三丰還是歐陽峰?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可於各大圖書館借閱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13
推薦者: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張曉華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針對兒童進階到少年所編撰的相聲劇教材。作者馮翊綱將相聲的緣起、樣式、基本概念與說唱藝術的內涵,藉由他創組相聲瓦舍的諸多作品中,作列舉示範與說明。書中闡述了他讓相聲藝術何以結合了戲劇、個人進入相聲劇領域的創新機緣,再加上賦予相聲新生命,得以更新的形式與內涵作演出。其中尤以馮翊綱與宋少卿搭檔的對口相聲,融入了中國傳統戲曲、西方的喜劇及現代綜藝之脫口秀,更是老少咸宜,獲得眾多觀眾的喜愛。最後書中所附錄音光碟是由馮翊綱所做的相聲劇創作歷程的解說,是瞭解與創作相聲劇非常有利的絕佳參考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