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影迷的第一堂課
出版單位 :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聞天祥
出版日期 : 2003/03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以深入淺出的角度介紹本書概述電影百年史,以及電影文化藝術。從影史到影展;從金馬獎到奧斯卡;從好萊塢類型片到紀錄片;從電影幕後工作人員,了解電影工業的作業與創意,到不同的著名演藝工作者的明星形像與演藝分析。落筆曉暢明快,對青少年電影群而言,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導覽。
【目錄】
*卷一 電影的故事
1.電影進城囉!/2.百年一瞬電影史/3.世界文化大不同/4.我們的電影史/5.一路奔騰的金馬獎/6.最亮眼的奧斯卡金像獎/7. 影展面面觀/8. 類型電影萬華鏡/9. 追求永恆的紀錄片/10. 電影科技大未來:數位‧底片誰最IN?
*卷二 電影的幕後英雄
10. 電影的製作流程/11. 編製導大混戰/12. 光影的魔術師/13. 膠卷剪刀手/14. 用耳朵聽電影/15. 衣裳會說話/16. 武術指導放洋記17. 幕後英雄晚點名
*卷三 明星神話
18. 明星明星我愛你/19. 最有親和力的影帝--湯姆漢克斯/20. 永不妥協的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21 從小師弟到大哥大--成龍/22. 花瓶變影后--張曼玉/23. 外國明星Q & A /24. 華人明星Q & A/25. 動物明星大集合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可於各大圖書館借閱
備註 : 【推薦的一句話】
◎張作驥(電影導演:2002年金馬獎最佳影片「美麗時光」)
電影是聚集許多人的回憶及夢想的地方!
很高興的是,由於聞天祥先生的熱情執筆,臺灣又多了一本有關電影的中文書籍,讓華文世界的所有讀者隨著作者的筆跡, 進而走入一個回憶與夢想的百年工業──一個屬於電影的世界!

◎張昌彥(電影研究者)
踏入銀幕世界的第一步,將使你遨遊於更寬廣的時空。
推薦日期 :
2009/08/13
推薦者: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蘇振明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電影被列為當代藝術中不可缺少的「第八藝術」,影片中除了有視覺、音樂、戲劇、文學等各種藝術的類型,身為現代人更是離不開電影的文化,尤其是青少年。透過電影的課程不僅可以將電影視為跨入現代藝術的橋梁,也可以視為生命探索和文化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本書由幼獅少年出版,專業影評人聞天祥撰述,書中的編寫內容甚廣,目錄中分為三大卷。卷一「電影的故事」,跟青少年談電影的近代史與電影工業的發展。卷二「電影的幕後英雄」,談的是電影的製作流程以及導演、攝影剪接、配樂、服裝、武術指導等,一般觀眾無法接觸到的幕後製作。卷三是「明星神話」,在這一部分作者介紹國內外知名的男女影星,這些影星的成長故事與到電影圈的奮鬥史,都值得與影迷們分享。本書附錄單元「電影萬事通」,特別提供給影迷相關電影資訊,包含台灣電影資料館、文化中心與網站等資訊,做為後續延伸的參考。附錄中特別列出的「寒暑假大補帖」,作者將國內外著名的電影依照國中生的學科內容加以分類,如果教師和輔導人員能善用,將可以為青少年規劃出極有意義的電影學習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