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青少年表演藝術叢書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作者/編者: 詳見備註
出版日期 : 1998/04
類別 : 表演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中
內容概要 : 透過戲劇,可以看到時代生活的縮影,體驗現代人的苦悶、徬徨與對未來的憧憬,並藉以提昇人生的境界,為激發年輕心靈,在成長期間對戲劇藝術發生興趣,培養其創作與演出的才情,藝教館和國光藝校合作出版《青少年表演藝術叢書》戲劇之旅系列,它包含編導、製作、表演、舞台視覺和劇場等範圍,以實用手冊的方式、淺近的筆法,讓讀者身歷其境,了解戲劇藝術之奧秘與五花八門的舞台技巧,進而湧身戲劇,創作出人類文明一齣齣深刻雋永的感人作品。
推薦項目 :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藝術教育圖書室閱覽圖書館借閱
備註 : 青少年表演藝術叢書《戲劇之旅》系列
.繽紛青春耀舞台-製作觀念與技巧 蘇桂枝/著
.想像的空間-如何賞析一齣戲 陳正熙/著
.天馬行空-編導天地 陸愛玲/著
.會動的三度空間-舞台視覺美學 林宜毓/著
.人類的天賴-舞台音響 任懷民/著
推薦日期 :
2009/07/22
推薦者: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張曉華、黃采華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評介者:張曉華教授
1.《想像的空間/如何賞析一齣戲》
本書主要在導引讀者如何成為一個能夠理解與欣賞的觀眾。作者特別強調戲劇與生活的密切關係,不同的人物、事件遭遇、情緒與舞臺上的角色都有互相類比與相似的地方。而戲劇正是瞭解、表達與溝通的最佳形式,是人類史前到現在文化發展中,對人生與人性價值最有意義的一種藝術。因此,作者在本書中,提供他的論述,配合劇場演出的圖文介紹,從戲劇與劇場的演出的活動,空間、戲劇歷史與我們每一位觀眾的責任、角色、情感、理性的關係,作了實質性的探討。讓讀者能先欣賞戲劇,理解劇場的知識之後,進而再從一些新的角度認識劇場對人們的意義。此外,作者於書末的附錄中增列了戲劇欣賞小辭典與劇場動人的經驗實例,更有利於觀眾對戲劇的賞析與理解。

2.《會動的三度空間/舞台視覺美學》
作者認為舞臺視覺設計本身是種美學,在這個小型的空間裡,舞臺上的布景、燈光與戲服都要能夠發揮戲劇的功能,來烘托出劇情的需要、輔助演出的內容、加強戲劇的效果,使舞臺表演藝術更具美感。在此美學的基本原則的認知下,作者從劇場藝術的團隊精神出發,分別就舞臺設計、服裝設計、燈光設計的三大主要的舞臺藝術與整體搭配做好演出,以實例與圖文之佐證來詮釋戲劇與劇場美學的工作要項與執行歷程。此外,鑑於劇場的舞臺技術多源於西方劇場,作者在附錄中亦有專有名詞之解說,有利於青少年讀者對劇場之理解。本書所闡述的設計理念強調團隊融合整體的重要,絕非喧賓奪主或譁眾取寵個人表現,就青少年的劇場藝術學習的意義而言,既是美育也是群育。

3.《天馬行空/編導天地》
作者陸愛玲將本書分為三篇,分別介紹了戲劇的基本概念、編寫劇本的基礎方法與導演工作的實務。為使內文有利於青少年讀者的理解,文字修辭上平易近人,容易閱讀。在編劇篇中,作者從劇作準備導入劇本內容,再對結構要素、媒介、格式與名劇作家的劇作實例,然後安排編劇之練習,使讀者能實際運用創作。在導演篇中,作者說明了何謂導演藝術與導演準備,然後作了實務工作的說明、簡介,附有實例與分析之外,並有實際演出之照片予以佐證,以建立明確的認識。讀者閱讀本書之後,應能掌握劇本的編寫、選取與導演一齣戲劇的基本原則與要項。


評介者:黃采華老師
4.《繽紛青春耀舞台-製作觀念與技巧》
本書是一本專業的舞臺劇製作技巧與觀念的書,邀請在戲劇學校任職的蘇桂枝教授執筆,書中從劇場藝術、劇本選擇、導演學、選角、演員課題、舞臺設計到戲劇行政,以清晰淺顯易懂的筆調,細訴舞臺劇製作會面臨到的種種問題與解決之道,就像老師傅向即將步入江湖的小徒弟交代事情一般,懇切關愛之情,溢於筆端,作者殷殷期盼能為臺灣種下一顆戲劇的種子,期待它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5.《類的天賴-舞台音響》
在舞臺劇的演出中,「音響」是無形的,卻占極關鍵的角色。例如在一齣精采表演中,發生麥克風突然沒有聲音,或因混音器控制不佳而出現雜音等,諸如此類「音響」狀況,足以扼殺一齣好戲,而影響觀眾印象。本書作者宋正弘,是一位專業的音響工程師,更獻身各藝術院校劇場音響基礎教育,成為誨人不倦的播種者。作者傳授音響基本知識,為了方便初學者入門以及閱讀方便,特請三位年輕學子,將本書口語化,另附上精美插圖,方便讀者吸收。書中分「聲學」、「電的導論」、「音源系統」、「放大系統」和「揚聲系統」五大單元,深入淺出介紹音響學的概念,將知識傳授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