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快樂看顏色學臉譜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作者/編者: 張新琤、王少洲
出版日期 : 1999/03
類別 : 表演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中國戲劇獨創的化妝藝術,將人物性格與臉譜圖案相結合,創造了耳熟能詳的人物,豐富了京劇角色中的「眾生相」。五顏六色,隱喻出人性的忠奸善惡,而臉譜內的每一線條,更牽動出戲劇人物所隱藏的個性奧秘。畫上臉譜之後的演員,造型變化多端,不只侷限在扮演「人」的角色,上至天上的神仙,下至陰曹地府的鬼怪,都能栩栩如生的登上京劇舞台。此書藉由淺顯易懂的文字,圖文並茂的編排方式,引發讀者對於藝術的興趣與潛能。
推薦項目 :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圖書館借閱
其它(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藝術教育圖書室閱覽)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7/22
推薦者: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黃采華
內容日期 : 2010/04/07
評介內容 :       「生旦淨末丑,神仙老虎狗。」表示京劇演員演啥像啥,什麼角色都能扮演。京劇的行當本來分為生、旦、淨、末、丑五大類,後來生行和末行合併,取消了末行,目前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
      「顏色」在京劇各種角色中有指標性的意義,三國時代代表人物曹操是「大白臉」,是奸臣的象徵;赤膽忠心的關羽是「紅臉」;宋代鐵面無私的包青天以「黑臉」呈現;西遊記裡的如來佛以「金臉」顯示其身分地位的崇高,通常神、佛皆以金、銀二色為主。另外,綠林好漢畫成「綠臉」;「淡青色」多為番邦人物。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本書由京劇行家張新琤執筆,擅演花臉戲,又精研臉譜藝術的王少洲教授繪圖,穿針引線地帶領讀者從臉譜的顏色、類型及基本畫法去體驗京劇的精髓,是不可多得的京劇臉譜小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