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哥雅為什麼是大師哥雅?
出版單位 :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作/譯:理查.穆爾博格/余欲弟
出版日期 : 1995/11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外文翻譯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1746年出生於西班牙北邊小村莊的哥雅,曾拜師在知名畫家荷西‧盧桑門下,但對哥雅影響最大的,要算是比他早一世紀的西班牙大畫家──迪耶哥‧維拉斯奎茲。
 哥雅非常欽佩這位畫家作品中流露的自然風格,維斯拉奎茲的寫實派畫作,在當時也是舉世無雙。哥雅後來如願以償,像維拉斯奎茲一樣,成為宮廷畫家。
 本書挑選了哥雅的「小伯爵」、「阿爾巴女公爵」、「巨人」及「1808年5月3日」等十二幅經典作品,藉由這些畫作的深入探討,讓讀者能從色彩、線條、造型、構圖和主題等線索,一眼認出哥雅的作品。

內容特色:
●生動而深入的解說大畫家的生活點滴、創作動機、背景故事及藝術成就。
●以圖文對照、條理分明的方式,闡釋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原因及其風格。
●用不同欣賞角度和細部放大的透視效果,讓讀者領略大師精妙之處。
●集結典藏於九國二十三個博物館內的名作,並詳細註明畫作收藏地點及尺寸,便於讀者自行查檢。
●世界頂尖義大利Mondadori印刷廠原版精印,色彩清晰且準確,完整保留原畫作高品質、高格調的風貌。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公立圖書館借閱
其它(青林網路商城及直銷經銷商)
備註 :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二十/二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推薦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1994/1995年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85年1月15日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推薦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評定為優良讀物
●行政院新聞局第13梯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推薦日期 :
2009/08/14
推薦者: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這是以「大畫家的小秘密」為標題的系列書,主要介紹在繪畫發展史上有影響力的大師。藉由細膩的導賞,引導讀者認識畫家所處的時代和他的成長過程,瞭解其作品獨到之處以及對後世的影響。這些不算小的秘密,將帶給讀者對繪畫更多元、多方向的認識與思考。
      簡單的介紹哥雅從1746年到1828年,在歐洲或西班牙繪畫藝術的活動狀態。其次介紹影響哥雅最多的畫家,如西班牙的迪耶哥和維拉斯奎茲等人的畫風及常表現的題材。接著介紹<賣碗盤的小販>等哥雅的作品,談他創作時的故事,創作的過程以及分析畫中的細節,包括構圖、畫中人物的肢體語言和形與色的象徵意義。這兒指出許多美術欣賞教學的許多可能做法。接著再介紹哥雅的創舉,就是在1779年擔任宮廷畫師時,深受貴族的喜愛。但是除了?宮廷工作,更為自己的興趣畫了許多西班牙人的日常生活,表現出生活殘酷的一面,他的銅版畫常用來批評當政者的不是,應可算是政治漫畫的鼻祖,他常以寫實的技法表現幻想的題材,頗似超現實主義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