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城隍爺的生日禮物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作者/編者: 葛興緯 劉蕙婕
出版日期 : 2008/09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內容概要 : 作者對於傳統民俗相當有興趣,尤其熱愛城隍爺和八家將之類的繪畫,因而創作出此作品。希望藉由故事將臺灣民俗文化傳延,並能導正不良風俗習慣。此作品獲得「2008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國小組中年級第一名。得獎評語:「城隍爺」這個故事題材令人耳目一新,故事內容十分有趣,傳達出城隍爺的形象、習慣和民間習俗,最後還藉由「水果神豬」帶入健康與環保的想法,故事結構完整且想法新穎,讓人印象深刻。圖畫上能看出作者的用心與細心,城隍爺的五官、身上的裝飾與廟宇的造型,都做了詳細的交代,一點也不馬虎,這點表現的很好;畫面整體的構圖很有層次,城隍爺的比例較其他角色大的多,自然的成為畫面的焦點,是很聰明的做法。
推薦項目 :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圖書館借閱
其它(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藝術教育圖書室閱覽)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7/22
推薦者: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鄭明進
內容日期 : 2010/04/16
評介內容 :       小小年紀的葛興緯和劉蕙婕小朋友能夠搭配製作出這一本充滿民間習俗的圖畫書,合作得很成功。看看封面的「城隍爺」圖像,留長鬍鬚的臉,頭上戴著一頂神氣的冠帽,加上黃袍,傳達了城隍爺的神氣驕傲。故事的開始先出現一個小鎮,有座破舊的廟宇裡面住了一位阿葛城隍爺,將在午後和好朋友聊天、下棋情形畫得很生活化!七爺八爺和「金黃神豬」的樣子也畫得很神氣! 城隍爺請一位藝術家打造「水果神豬」讓牠穿上金光閃閃衣,畫面表現得氣勢凌人!前後面的誇大、迎神的場面,舞獅、七爺八爺、城隍爺也加入行列的畫面,表現特別熱鬧!這是一本很成功傳達出城隍爺出城的情境,故事結構完整,想法新穎的圖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