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阿公的童年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作者/編者: 徐尉哲
出版日期 : 2008/09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內容概要 : 創作靈感來自高鐵通車後所帶來便利的一日生活圈,雖是如此,但蒸氣火車仍是大家所懷念的舊時交通工具,因為它帶給許多人甜蜜的回憶,故事藉由祖孫兩人的高鐵旅行,告訴大家祖孫情誼及阿公與死黨的彌久友情及舊時濃厚的人情味。此作品獲得「2008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國小組高年級第一名。得獎評語:整本書用了很多對比來表現。老和幼:阿公和孫子。舊和新、快和慢:蒸氣火車和高鐵。畫面則是用厚實濃彩和筆調輕快的鉛筆所組成。故事前後呼應又很完整,是一本圖文俱佳的作品。
推薦項目 :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圖書館借閱
其它(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藝術教育圖書室閱覽)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7/22
推薦者: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鄭明進
內容日期 : 2010/04/16
評介內容 :       徐尉哲小朋友能用自己的文章和圖畫來描繪阿公,成為一本自創圖畫書,是一件很溫馨又可愛的故事。從封面上的圖像就可以看到阿公的瞇瞇眼、大耳朵是充滿「福氣」的臉蛋,上半部的圖像是舊時代的蒸氣火車,這樣已點出了這本書的內容。
      文章描寫了孫子和阿公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的經過,在書內阿公講起小時候坐蒸氣火車與現代的最高速的高鐵,圖文表現都很精采!把高鐵的列車表現出流線型的車體,漂亮又有速度感,高鐵的圖像後面用單色素描台北街頭的101超高樓,美麗的空中纜車、捷運等等,最後的跨頁畫了阿公和小時候的朋友,一起拍照留念的情景,表達出非常幸福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