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台灣囝仔歌
出版單位 :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灣省政府教育廳
作者/編者: 康啟明
出版日期 : 1996/06
類別 : 音樂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民謠自古是中國文學的重要來源,尤其是童謠的清新可愛,更是文學、人民生活的永恆記憶。「白鷺鷥,硨畚箕……」、「天黑黑,卜落雨……」,一首首響自內心最底層的歌聲,總是喚起人們一幕幕的童年生活影像。
  此書採用屏東縣政府出版的河洛母語教材中的漢字為本。為方便讀者能唸出正確的台語,在每個漢字上面注有改良式的ㄅㄆㄇ注音,在漢字下方則採用羅馬拼音字。讀者可以任選一種來讀出正確的台語,並進而認識台與文字。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
其它(可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藝術教育圖書室閱覽)
備註 : 台灣囝仔歌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屏東縣立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屏東縣文化基金會
推薦日期 :
2009/07/27
推薦者: 陳小君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柯方隆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書中介紹六十六首施福珍創作的童謠歌曲,從事音樂工作三十餘年的施福珍以口語化的旋律、簡明活潑的節奏,改造傳說唸謠,重視臺語音韻之美。作者深入淺出的詞曲解說和生動詼諧的插圖,更為臺灣囝仔歌增添不少光彩。臺灣童謠清新可愛,是人民生活永恆記憶。「白鷺鷥,硨畚箕」、「天黑黑,卜落雨」,一首首發自內心最底層的歌聲,總是喚起人們一幕幕的童年生活景象。臺灣童謠的整理、蒐集及創作與推廣是母語復建的重要工作,不但要著眼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發揚,又要建立一個從胎教時期就能從童書中吸取本土文化的母語學習環境。書中每一首童謠都有ㄅㄆㄇㄈ注音及羅馬拼音,並詳加註釋,讓學生能唸唱並了解歌詞內容,適合國中、小高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