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家鄉的寺廟
出版單位 :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作者/編者: 文.陳玉珠 / 攝影.黃文博 / 圖.小朋友與陳麗雅
出版日期 : 2000/11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台灣的廟宇密度是世界第一,寺廟的建築藝術、歷史文物與流傳故事,都充滿了虔誠純樸、古意崇敬的信仰活力。而你曾經到過哪些住家附近的廟宇呢?你曾經仔細研究、欣賞每個精雕細琢的藝術、文物嗎?你知道什麼是「十二婆姐」呢?「八家將」的七爺八爺是誰呀?

本書收錄了三十七幅台南縣學生參與<<家鄉的寺廟>>彩繪活動的作品,每幅都用童稚的畫法紀錄當地的寺廟與自身印象深刻的宗教活動。這些畫有著鮮明熱情的活力,在在顯示了臺灣人對於在地寺廟的濃厚情感。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各文化中心圖書館借閱
其它(可於政府出版品展售局或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南瀛小書城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6
推薦者: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蘇振明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台灣幾乎一鄉一鎮都有廟,有的廟供奉海神「媽祖」,有的廟供奉客家守護神「三山國王」,還有的是供奉兒童的守護神「十二婆姐」。每個廟都代表了每個社區的宗教信仰中心,同時廟口經常也是一個地方經濟和商業的重要聚集處。這本書有創意地請小朋友透過畫筆來介紹自家家鄉的廟宇、神明或節慶的遊藝表演。透過全台南縣國小近萬張的徵畫活動所篩選出來的傑出作品,一方面呈現當地兒童心靈中的寺廟與節慶之美,同時也鼓勵孩子們成為記錄生長土地的小小畫家。此外,書中除了兒童創作的圖畫,特別融入插畫家作品與相關的報導攝影,讓本書達到多元情趣的閱讀效果。讀者可以透過書中兒童畫純真的畫筆來體驗「廟宇之國」台灣!若想進一步了解南瀛鄉鎮的各個廟宇,附錄還有一張南瀛廟宇人文地圖,可作為圖畫書延伸之旅的廟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