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老馬相聲
出版單位 : 小兵出版社
作者/編者: 馬景賢
出版日期 : 2004/08
類別 : 表演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內容概要 : 本書曾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荐」,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相聲。文學底子深厚的馬爺爺使出渾身解數,編寫出風趣幽默又融入豐富語文教育的腳本!從「金光黨」談到「基因寶寶」,從「成語」談到「詩詞歌賦」;是為現代台灣小孩量身訂作的相聲產品;所有的段子均由台北曲藝團的成員錄製,字正腔圓,清晰標準。
相聲是笑的藝術,說的範圍很廣,但必須要抓得住「說學逗唱」的技巧,所以相聲演員表演成功,要能做到會說、會學、會逗、會唱。不過所謂的「說學逗唱」不只是耍嘴皮子,要表演受人歡迎,讓人聽了樂不可支,全要靠在表演時帶出來的笑料,也就是相聲裡的「包袱」。相聲的組成主要是「墊話」、「正話」、「收底」三部分。「墊話」就是開場白,目的是把主題拉到「正話」上,表達相聲的主要思想。相聲的結尾叫「收底」,而且要有畫龍點睛之妙,才能收到相聲「笑」的效果。藉由相聲讓孩子學習活用語文,事半功倍。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其它(學生可藉由CD,學習專業表演人員的表演技巧)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可於各地圖書館借閱
其它(可於各網路書店購得,亦可於捷運臺北中山站之臺北童書城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10
推薦者: 小兵出版社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張曉華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本書是由兒童文學名家馬景賢編劇,是一本專為兒童欣賞的相聲表演。作者有深厚的文學造詣,對現代臺灣兒童語言有十分深入的了解,本書內容<新「糖」詩>、<成語大餐>、<吹牛大王>與<考試秘笈>等十四則相聲段子,個個情節精采,有趣動人。本書所附的錄音光碟,是由臺北曲藝團知名的專業演員郭志傑、林文彬、陳慶昇、謝小玲與劉越逖擔綱演出。他們在相聲上的說、學、逗、唱熟練技巧,將馬景賢所編的相聲趣味,發揮得淋漓盡致,深深地掌握了兒童們的視聽喜好,創造高潮迭起的故事與語言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