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顏水龍紅毛厝傳奇
出版單位 :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作者/編者: 文.林武憲 / 插圖.蘇振明.陳麗雅
出版日期 : 2000/11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顏水龍先生(1903年6月5日-1997年9月24日)是台南縣下營鄉人,1922年4月留學於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學習西畫與油畫,1929年10月在法國學習素描、油畫,1937年開始致力於臺灣工藝美術的推動,研究、推廣臺灣手工藝與專心培育工藝設計人材。除此之外,其作品也展現對臺灣人文的關懷,諸如台灣原住民、台灣風景等,都是他一生未曾停歇關注的目標。

綜觀他一生,都在從事美術創作、美術教育及公益的推廣,並讓藝術生活化,美育普及化。例如用馬賽克製作壁畫,讓藝術不再只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公共場所雅俗皆能共賞的創作。現在,就讓我們翻開書本,看這位土生土長的臺灣孩子,如何將他的所學貢獻給臺灣文化吧!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各文化中心圖書館借閱
其它(可於政府出版品展售局或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南瀛小書城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6
推薦者: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蘇振明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本書特別以台灣的工藝美學大師顏水龍為主角,透過林武憲作家的傳記文學,來敘述顏水龍如何從台南縣下營的鄉下長大,又為何在青年時期選擇以美術創作為畢生志業。他先後到日本和法國求學,最終他以台灣手工藝和生活美學為一生做最大的研究推廣志業。日治時代,當所有畫家都以大幅油畫參加日治時代的台展與府展時,顏水龍卻率先主張藝術應該要和庶民生活結合,藉以豐富全民的審美經驗、提升生活品質。台灣前輩美術家顏水龍,他的身上享有公共壁畫、手工藝產業研發、原住民主題繪畫創作者三個榮譽頭銜,因此,他可說是台灣生活美學最早的開拓者和實踐者。本書中收錄有顏水龍的油畫、磁磚壁畫以及竹編藤編等不同形式的經典作品,插畫是由陳麗雅所繪製,配合顏水龍的畫作,足以畫龍點睛重現藝術家創作當時的技巧及有趣的工作情景。讀者們可以從這本具有台灣本土美術傑出貢獻者的圖畫書,透過閱讀理解來了解這位熱愛台灣鄉土的藝術家及其奮鬥的感人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