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台灣玉
出版單位 :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作者/編者: 臺大地質系
出版日期 : 2006/09
類別 : 數位媒體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非書資料及電子出版品
適用對象 :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這是一部由人文藝術與科學知識激盪而成的影片,科學家的研究內涵透過藝術媒體的呈現,使臺灣特有的美玉,以不同的角度讓民眾重新認識,它是雕刻家手下薄如蟬翼的作品,是 臺灣史前人類的生活藝術縮影,隱藏著考古學家研究南島語系民族遷徙的秘密,難得的是它來自億萬年,成就於數百萬年前的地殼運動,來到臺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靜靜等待有緣人的見證!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 教授

  50、60年代,花蓮豐田盛產的「 台灣玉」享譽全球,為臺灣賺進大筆外匯,並締造產量第一的世界紀錄,至今仍穩擁寶座。國家電影資料館館藏的臺影新聞資料片,讓我們有幸目睹 台灣玉供不應求的榮景;四十多年前掀起採玉熱潮的成功大學廖學誠老師,第一次接受採訪,娓娓道出這段關鍵歷史。花蓮 臺灣玉專賣店的姜錦源老闆、三重寶石店的鄭清海老闆,放下手邊忙碌的工作,熱心協助我們重現當年加工的盛況……。可惜,這段短短不到十年的輝煌歷史,早已逐漸被人淡忘,甚至有許多人不知道 臺灣有土生土長的寶玉。臺灣玉以漫長的時間、以親身的經歷寫下精彩故事,藉由本片讓人了解臺灣玉的玉礦再臺灣島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刻意義。
推薦項目 :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其它(可於臺大出版中心購買)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11
推薦者: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魏德勒
內容日期 : 2010/05/04
評介內容 :       玉器在人類石器時期已占了重要的角色,臺灣的卑南遺址挖掘出不少臺灣玉,可見玉器在臺灣史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而50、60年代更是臺灣玉生產銷售之全盛時期,為臺灣賺進大筆外匯,並締造產量第一的世界紀錄。本片介紹臺灣玉的輝煌歷史,以媒體藝術的手法,呈現地質學研究的內涵,讓民眾重新認識了解臺灣的玉礦在臺灣島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本片具備藝術知識與製玉技能傳習之功能,內容多元貼近一般大眾生活經驗,題材具吸引力並引發情感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