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我和畢卡索-搬家到北極
出版單位 : 格林文化
作者/編者: 梅蓮妮瓦
出版日期 : 2009/01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內容概要 : 搬新家、到新學校上學對小朋友來說,既害怕又緊張。要適應一個陌生地方,就像原本住在南極的企鵝要搬到北極去住一樣,要克服很多困難!
因為企鵝爸爸工作的關係,企鵝奧古斯丁和家人一起搬到北極。她除了要適應新環境,還要認識新朋友,並且開始上學,讓她很緊張。企鵝爸媽是以畫家雷諾瓦Pierre-Auguste的名字幫她命名的,果然她也很喜歡畫畫。她的畫讓她成功的與學校同學建立友誼,也因此幫助她逐漸習慣了新生活。
讀故事也讀圖:
這本以壓克力顏料及色鉛筆上色的圖畫書,色調溫暖、鮮豔,畫風具有童趣。
插畫的編排也十分特別,每個跨頁的左頁都是一個九宮格,呈現了部份的故事情節,小朋友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而且,這些九宮格中有一些是小奧古斯丁的作品,因為奧古斯丁很喜歡一些有名作家的畫,例如莫內、畢卡索、雷諾瓦,所以在她的畫常常都會模仿這些名畫家的畫作,再加入小企鵝奧古斯丁的創意。大人跟小孩共讀時,可以順便幫小朋友介紹這些畫家的作品(畫家作品介紹在書中所附的DM上)。已經很熟悉西洋藝術的小讀者也可以自己辨認看看裡面那些畫是受了哪些偉大畫家的啟發。
★看奧古斯汀如何用圖像畫出心情。培養觀察力。
★讀奧古斯汀的圖畫,說出她的心情故事。訓練圖像組合力。
★欣賞奧古斯汀的圖畫,看看她是受到哪些名畫家的啟發。增進藝術創造力。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格林繪本網)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7
推薦者: 格林文化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書名有畢卡索這位大家熟知的畫家大名,就是要吸引對現代藝術有興趣的讀者,其實畢卡索這個名字在這本書裡,只是主角小企鵝?他的布偶取的名字而已,這樣的安排表示小企鵝是很喜歡繪畫藝術的,對愛畫畫的小朋友來說,這個主角頗能產生移情作用。
      故事的主軸是企鵝一家要由南極搬到北極,這裡含有環保議題的意識。故事情節由小企鵝的圖畫日記和一些小圖呈現,讀者必須閱讀這些圖像,並轉換成語言來表達,對觀察力的培養頗具功能,而小企鵝模仿近代繪畫名作,藉以表現牠的感受與情緒,這些畫很幽默的帶領讀者去認識近代繪畫的名作。這是一本稱為繪畫欣賞的橋梁書,對於本來只愛看卡通的小孩,以卡通的語言帶領他們去欣賞純繪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