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台灣美術閱覽
出版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作者/編者: 李欽賢
出版日期 : 1996/01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中
內容概要 : 從古老居民的生活美術,到清季富紳的附庸風雅,時代巨變後的美術視野,逐一論述文化啟蒙與美術運動,戰後畫壇的權力易位,歐風美術的衝擊、鄉土運動的反撲,並且探討新生代無禁忌的前衛派。

本書是台灣美術的入門書,跳脫艱深單調的理論術語,並藉著貫穿各時代的思考模式,讓讀者親炙多元並存的台灣美術。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8
推薦者: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蘇振明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本書可視為台灣美術史的入門參考書。書中分為八章,從古老原住民的生活美術談起,接著是清代台灣富裕人家的建築裝置藝術。第三章日治時代的台灣美術,第四章則談到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美術間的關係,第五章談到1945年之後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美術的演進與變化,第六章談到近代歐洲與美國現代藝術對台灣美術的衝擊,第七章進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所帶起的「鄉土藝術」運動風潮,最後則以百無禁忌的前衛派為終結,內容探討到各類藝術如何配合社會運動展現媒材、風格、內容上的突破性與批判性表現。讀者可以透過本書打開台灣美術史的一扇視窗。透過書中的圖文賞析,理解過去的藝術史太偏重西洋藝術與中國藝術史的缺陷,經由台灣歷史的演義,來建構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台灣美術發展歷程,這可以說是台灣文化公民的必備精神食糧。
      本書作者李欽賢先生,本身是畫家也是美術史的研究者,他的文筆簡明易懂,搭配相關畫作與圖錄說明,引領讀者輕鬆走進台灣美術史的歷史文化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