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紅田嬰‧火金姑》傳統台語兒歌集
出版單位 : 信誼基金出版社
作者/編者: 莊永明、林武憲執筆,陳中申、劉學軒編曲;曹俊彥、劉伯樂、徐素霞、張哲銘、張振松、劉鎮豪、江彬如畫
出版日期 : 1998/04
類別 : 音樂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紅田嬰‧火金姑》是一套賦予傳統台語兒歌新生命的兒歌集,其中《紅田嬰》充滿台灣民間生活的情味,每一首都揀選了一個精采有趣的活動為主題,表達台灣百姓豐饒的生活習俗;《火金姑》則富含語言的趣味,每一首兒歌皆以流暢的韻腳、多變的形式、逗趣的內容,展現語文豐富的內涵。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8
推薦者: 信誼基金出版社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顏綠芬
內容日期 : 2010/04/07
評介內容 :       本套書包含《紅田嬰》、《火金姑》2本書、2張CD的臺語兒歌專輯。其中《紅田嬰》收錄了28首,分為「搖籃歌」、「民俗年節歌」、「趣味歌」、「生活歌」四類,充滿臺灣民間生活的情趣,每一首都揀選了一個精采有趣的活動為主題,表達臺灣百姓豐饒的生活習俗。《火金姑》收錄了25首歌,分為「猜謎歌」、「繞口令」、「連鎖歌」、「遊戲歌」等,每一首兒歌都富含語言的趣味,以流暢的韻腳、多變的形式、逗趣的內容,展現語文豐富的內涵。音樂CD的呈現,配合兒歌的情境,以西洋古典手法、爵士樂、中國傳統樂器或鑼鼓等編寫伴奏,賦予傳統臺語兒歌,符合時代品味的新生命。本專輯圖文並茂,有為父母書寫的賞析文字,有為孩童設計的可愛繪圖,可說是「臺灣的囝仔歌,展現語言的趣味」、「臺灣的鄉土情,再現生活的趣味」。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晰,既有古早味,又有時代風格。本專輯榮獲88年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唱片獎、最佳演唱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