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芙烈達
出版單位 : 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喬拿‧溫特/柯倩華 譯
出版日期 : 2009/04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外文翻譯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芙烈達出生在墨西哥,童年染上小兒麻痺症,右腿因此瘦弱跛腳,後來遇到一場可怕的車禍,傷勢慘重,她卻奇蹟似的活了下來,一生無法脫離病痛卻作畫鼓舞別人。芙烈達坎坷卻堅強的一生,透過得獎插畫家安娜.瓊安的魔幻畫筆,幻化成一頁頁美麗且想像力十足的繪本。
這本圖畫書精彩的文圖合作,不僅準確而豐富的表現出芙烈達的特色,還能以親和有趣的方式與小讀者溝通,兼顧藝術性和兒童閱讀的需求,讓小孩輕鬆認識一個動人的畫家故事,也使這個故事和每個大小讀者的生命有了關聯。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可於圖書館借閱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12
推薦者: 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蘇振明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此書的故事是關於1901年誕生於墨西哥的女畫家──芙烈達.卡羅的創作故事,敘述芙烈達如何透過學習畫畫拯救她的生命,以及為何她的畫是如此獨一無二。芙烈達雖已經過世了,但她的畫作意義和知名度卻越來越高,成為當今現代女性主義畫家的精神領導者。芙烈達七歲時得了小兒麻痺症只能躺在床上修養的時候,她開始愛上了用畫圖來排遣時間,而十八歲時因車禍差點失去生命的芙烈達,又重新拿起畫筆畫出自己生命的挑戰和願望,而開創了個人的繪畫風格。
      芙烈達的一生因為能在生命困頓無奈當中,藉著繪畫來自我表現並畫出自己的生命和獨特風格,而日久成為女性畫家中鮮明獨特的案例。她創作的靈感,除了取自於自己生命的挫敗,還來自於墨西哥民俗繪畫中的「還願圖」。這種還願圖的概念引導芙烈達,讓她體驗出畫畫不只是用眼睛來描寫世界,而是透過畫筆向自己的內心探索。因此這種藝術是一種生命的告白或自我探索的概念,成為芙烈達在當代藝術中作被推崇的風格特質。
      本書的插畫風格有濃厚的墨西哥色彩,帶有浪漫和狂想的熱情,透過圖文故事生動的敘述芙烈達傳奇畫家的一生。書中附有貼紙,透過貼紙遊戲可以讓讀者認識墨西哥民俗面具與芙烈達畫中所出現的有趣造型,並做為孩童閱讀繪本後的互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