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台灣古早生活圖繪
出版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作者/編者: 鄧文淵 李淑玲
出版日期 : 2002/06
類別 : 其他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台灣古早的生活雖艱困,卻充滿生命力,處處可見與自然協調、為生存巧思的痕跡,值得我們去回味與體認。

本書收錄一○七幅由黃金田先生所畫的台灣古早生活圖繪,栩栩如生的人物、景象,帶我們重回三、四○年代的台灣生活。畫面中所訴說的生活情感,真切貼合著早期台灣的鄉野土地,再搭配作者鄧文淵與陳淑玲生動的文字解說,讓我們彷彿走入圖中,與圖中景物共同經歷那段看似遙遠卻又真實的時空。

有別於一般以老照片呈現台灣古早生活的方式,本書以繪圖的方式重現台灣早期的生活與民俗,除了寫實之外,更增添藝術氣質。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8
推薦者: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黃采華
內容日期 : 2010/04/07
評介內容 :       「咁仔店」、「打陀螺」、「人力車」、「牽豬哥」、「挽面」、「種牛痘」、「建土墼(角)厝」、「剉甘蔗」,這些臺灣人古早(日治時代~50年代)的常民生活的點滴,早已化為那一代人的深層記憶,隨著時代的推移,現今流傳下來的技藝已寥寥無幾,只保留在鄉村耆老的口述歷史的紀錄中,且大都以文字、錄音方式呈現,讓這一代人想了解先人的生活事跡,只能「臆」會,不能「圖」傳,為常民文化的傳承,留下一絲遺憾。
      長期主持「臺灣咁仔店」網站的鄧文淵夫婦,一直以傳承臺灣鄉土文化為職志,一直想編寫一本臺灣古早生活的圖繪書,可惜無適當的畫家配合,直到黃金田老師出現,總算水到渠成,黃老師生於1928年,適值日治時代,是一傑出的鄉土民俗藝術畫家,早年豐富的生活經歷,皆真情畢露的反應在畫作上,讓古早臺灣常民的生活片段栩栩如生重回當下的時空,文佳圖美,是一本值得推薦的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