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寶島歌聲之貳
出版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作者/編者: 郭麗娟
出版日期 : 2005/08
類別 : 音樂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中
內容概要 : 一九四五年迄今,整整一甲子,台語歌謠就像一條河,承載戰後所有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起落、辛酸與甜美。在每個階段的社會變遷中,詞曲創作者都以其敏銳的觀察與批判,或寫實,或隱喻,留下許多讓人難忘且具時代意義的台語歌謠,而這些旋律也宛如電影分鏡畫面,一幕幕呈現隱藏於社會各階層的聲音與生活縮影。

《寶島歌聲》除了介紹二十一位戰後台灣歌謠界具代表性的人物之外,更將與歌曲流傳息息相關的留聲機與唱片歷史,作了有系統的介紹,完整呈現戰後台灣歌謠的歷史發展。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8
推薦者: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顏綠芬
內容日期 : 2010/04/07
評介內容 :       這是一套二書(寶島歌聲之壹、貳),主要介紹臺語創作歌謠相關的作詞、作曲及歌星(分別介紹二十多人),另訪問了黑膠唱片收藏者王明山、留聲機收藏者林本博。作者郭麗娟繼之前出版的《臺灣歌謠臉譜》,再度訪談近古稀之年的作詞家、作曲家及歌星等,將1945年迄今的一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寫上背景解說,也將新訪談得到的訊息記錄下來。例如歌星洪一峰,書中(之壹)即有長達10頁的珍貴訪談紀錄。幾乎被很多人遺忘的洪弟七也出現在書中,回顧了1960年代南臺灣的歌唱盛事。作者言「整整一甲子,臺語歌謠就像一條河,承載戰後所有發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起落、辛酸與甜美。在每個階段的社會變遷中,詞曲創作者都以其敏銳的觀察與批判,或寫實,或隱喻,留下許多讓人難忘且具時代意義的臺語歌謠,而這些旋律也宛如電影分鏡畫面,一幕幕呈現隱藏於社會各階層的聲音與生活縮影。」除了介紹二十一位戰後臺灣歌謠界具代表性的人物之外,更將與歌曲流傳息息相關的留聲機與唱片歷史,作了有系統的介紹,完整呈現戰後臺灣歌謠的歷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