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媽媽上戲去--台民間歌仔戲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邱婷-文;鄭淑芬-圖
出版日期 : 1997/08
類別 : 表演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黑暗中卡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後車廂中堆著一層層的箱子,裡面有戲服、道具、刀槍等;一旁坐著睡不著的元元,跟著爸媽的歌仔戲班到處跑。像這樣以戲台為家的歌仔戲班,他們都過著怎樣的生活呢?本書作者的媽媽是戲班的演員,從她小時候的跟班經驗,讓讀者了解台灣歌仔戲的藝術及發展,也看到台下幕後的生活樣態,真實而生動。本書屬【兒童文化資產叢書】系列之一;本套書是以 圖畫書 + 文化別冊 的形式,讓孩子認識親身經驗可及的生活智慧寶藏!<圖畫書>的形式搭配專欄說明,讓孩子以閱讀故事的心情,自然進入主題的探討;<文化別冊>以縱向的「專家導讀」深入主題的介紹與探討,加以橫向的「小檔案」連結主題相關資料、台灣經驗、延伸閱讀等,讓孩子對探討主題有立體認識;「動手做」讓孩子從勞作中在一次發現主題的趣味。在語文教學、鄉土教學、社會科教學上,不但能夠搭配課程標準,也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啟發和靈感,是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文」領域最佳參考書。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教授
評介者姓名 : 張中煖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本書從小女孩陪著母親上戲的過程,讓讀者親近以戲臺為家的歌仔戲班的生活,感受到歌仔戲演員趕場、搭臺、用餐、準備與表演,相當忙碌緊湊的一天。且經由故事的發展,讀者也就進一步了解何謂「扮仙戲」、「古冊戲」及「胡撇仔戲」?又什麼是「陣頭」、「戲單」?歌仔戲的文武場包含哪些樂器?故事結束後並附有「文化別冊」單元,分為「專家導讀」、「小檔案」與「動手做」三個項目,幫助讀者更深入了解臺灣歌仔戲的發展脈絡、民間相關信仰和禁忌、前後場、行當與造型、唱腔、戲班、相關學校教育、主要劇團等等。並可親自動手用簡單工具剪裁製作書中所提供之舞臺及人物角色,內容相當豐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