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過節日--台灣的傳統節慶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李豐楙-文;楊麗玲-圖
出版日期 : 1998/03
類別 : 其他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中
內容概要 : 從年初到年底,共有多少傳統節日呢?這些節日是怎麼來的?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為什麼有不同的慶祝方式?為什麼我們要過節日?過節日除了吃喝玩樂,還有哪些事?本書以統整的方式,說明傳統節日與節氣、農業生產、信仰習俗的關係,書中有活潑熱鬧的節慶插畫、節日禁忌關、台灣傳統節慶習俗一覽表等,展現台灣的生活節俗,非常有趣!本書屬【兒童文化資產叢書】系列之一;本套書是以 圖畫書 + 文化別冊 的形式,讓孩子認識親身經驗可及的生活智慧寶藏!<圖畫書>的形式搭配專欄說明,讓孩子以閱讀故事的心情,自然進入主題的探討;<文化別冊>以縱向的「專家導讀」深入主題的介紹與探討,加以橫向的「小檔案」連結主題相關資料、台灣經驗、延伸閱讀等,讓孩子對探討主題有立體認識;「動手做」讓孩子從勞作中在一次發現主題的趣味。在語文教學、鄉土教學、社會科教學上,不但能夠搭配課程標準,也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啟發和靈感,是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文」領域最佳參考書。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黃采華
內容日期 : 2010/04/07
評介內容 :       「驚蟄」春雷動,紅樓夢黛玉葬花時的「芒種節」,「清明」掃墓,「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舟,「中元」普渡,「中秋」賞月,「重陽」敬老,「冬至」喫湯圓,「尾牙」聚餐,「除夕」圍爐團圓夜,這些與常民生活關係密切的用語,有哪些特殊意義呢?
      為什麼「元宵節」不可以用藍或白色的紙糊燈籠?「端午節」在門上插菖蒲、艾草,地上灑雄黃有何用意?農曆七月?何不能搬家、游泳和結婚?「中秋節」男人不能拜月的原由為何?在臺灣,過節就像「過關」一樣,還有哪些必須遵守的信仰和禁忌呢?
      本書由有「道士教授」之稱的李豐楙教授執筆,配合趣味細緻的插圖,不急不徐引領我們破解農民曆的密碼,回歸節日原始的意義。書末更附有精心規劃的文化別冊,包括:專家導讀、小檔案和動手做等單元,期讓讀者對傳統節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是一本了解節日不容錯過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