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小小美術鑑賞家(全套6冊)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江學瀅
出版日期 : 2000/10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內容概要 : 【小小美術鑑賞家】全套6冊,藉由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等台灣前輩美術家的作品,引導兒童從觀察力的培養,到鑑賞力的提昇,讓小讀者們在輕鬆快樂的學習中,喜愛美、接納美、享受美!本書採遊戲互動的引導方式編撰,融合五種引導方式,養成鑑賞能力:
1.遊戲:美術家作品搭配專家精心設計的互動文句,讓孩子經由問答與遊戲的方式,以輕鬆態度欣賞藝術品、認識藝術品。
2.鑑賞:每一本書都由一件全幅作品的欣賞開始,再局部、更局部地深入,搭配互動的引導文句,讓孩子從觀察力的培養,達到鑑賞力的提昇。
3.思考:順著書中的引導文句,培養孩子的自我思考與想像的能力,所有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鼓勵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作品。
4.閱讀:每一本書介紹一種創作題材、一種創作媒材、一位美術家,由認知的了解,使孩子更明白創作過程和創作意義。本套書分別介紹動物、人物、靜物、風景、風情、宗教等六種題材;水墨、膠彩、油畫、水彩、鑲嵌、雕塑等六種媒材及其特性;以及林玉山、陳進、楊三郎、李澤藩、顏水龍、黃土水等六位美術家的故事。更有延伸閱讀的建議以拓展閱讀的廣度與深度。
5.創作:書中特別設計多處留白與創作學習單,鼓勵孩子將想法清楚地寫出來或畫出來,讓孩子便成本書的作者之一,使本套書成為孩子成長中獨一無二的作品。

本套書是老師進行教學的重要參考,是審美教學的最佳輔助媒介,更是親子進入「藝術與人文」領域的不二選擇!適合學齡前兒童及小學低年級兒童閱讀。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周報、「好書大家讀」最佳童書獎。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2010/03/31
評介內容 : 1.《釋迦出山》
  書名「釋迦出山」本來是一件台灣國寶級雕塑作品的名稱,那是前輩雕塑家黃土水先生的作品。
本書前面七頁以各種角度和局部特寫,引導讀者欣賞這件雕塑作品,並以不同時代的青銅和石膏作品,指導小朋友注意質感的不一樣。接著,將時間拉到1931年第一次遺作展,和1995年的紀念展現場,讓我們看到黃土水的其他作品並列在展場,引起想看到更多黃大師作品的期望。
關於釋迦的造型,不同時代不同場域的雕塑作品,表現的都不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呢?書中有照片也有清楚的說明。而黃土水先生這一件釋迦出山所經歷的故事,對讀者來說,可以進一步加深對雕塑的瞭解。
搓泥土,捏泥土,用泥土做東西是小朋友的最愛。這本書也介紹了許多小朋友精彩的立體作品。為了進一步帶領小朋友認識雕塑,還介紹了羅丹、享利摩爾、蒲添生、蒲浩明父子,及民間藝師林淵和李松林。
在黃土水的故事中,介紹了更多他的作品,而他短短三十六年的人生中奮鬥的點滴,對成長學習中的小朋友具啟發性。

2.《美麗的台灣農村》
這本書一開始讓讀者看到,看起來似乎是一樣的兩幅畫。那是在台北劍潭公園一片鑲嵌畫的實景和草圖。舉這個作品為例,讀者不但在書上接著幾頁可以看到作品的細部,也可以很容易的到現場去看真正的作品原貌。從那些細部的圖畫可以看出拼貼的瓷片,有大有小形狀也有方形和三角形,都依照畫面的需要巧妙的排列,產生律動感。
除了介紹顏老師的其他馬賽克鑲嵌作品,也介紹小朋友可以實作鑲嵌畫的材料和作品的例子,還介紹世界各地有趣的鑲嵌藝術作品,有馬雅的面具、公園坐椅和廟堂裝飾。在「製作紀實」中則將過程、材料、工具都以圖片配合文字詳細的介紹。
最後,對顏水龍老師一生在藝壇活躍並推廣工藝教育的活動,配合老照片做了簡明的教導,文中除了顏老師的繪畫作品,更介紹了他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在工藝和商業廣告方面的作品,傳達了他對應用美術正確而健康的態度。

3.《虎姑婆》
兒童都喜歡聽故事,很自然的會喜歡看有故事的圖畫,作者江學瑩以與虎姑婆故事相同名字的畫作,引導孩子進入圖畫欣賞,是很巧妙的做法。
「虎姑婆」這幅畫是前輩畫家林玉山先生的遊戲之作。這本書以這幅畫帶領孩子進行觀察並以類似拼圖補白等的遊戲手法,增加對這一幅畫的認識,接著才引導他們去認識一幅水墨掛軸可能包含的諸多元素。在介紹林玉山作畫的流程中引導小朋友認識動物的觀察畫。並建議試著使用水墨材料,加深對水墨的認識。最後再介紹林玉山一生從事繪畫創作的經歷與故事。
此書間接介紹了台灣早期美術家的活躍情形,和前輩畫家的努力成果。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由兒童的興趣入手,以實際的作品進行說明和遊戲,讓孩子體驗水墨畫的趣味,並打破一般人對水墨畫的刻板印象。

4.《西門教堂附近》
從前輩水彩畫畫家李澤藩先生描繪家鄉新竹的風景畫開始說起,先引導讀者欣賞作品裡各種不同建築的特色與美感,再從天空的表現談到戶外寫生的趣味。從李澤藩老師對新竹家鄉風景的描繪,鼓勵小朋友注意自己住家附近的美景。並且以文字寫下來,也鼓勵小朋友將欣賞圖畫的感覺寫下來。
書中提到,從事戶外寫生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水彩。先引起小讀者對水彩畫的興趣,接著介紹水彩畫發展的簡單歷史,以及水彩畫發展出來的幾種基本的技巧,如渲染法、縫合法和重疊法等。並說明透明水彩和不透明水彩的區別何在。
在介紹畫家李澤藩的故事中,提到從歐洲回來的石川欽一郎對台灣水彩畫的啟蒙與影響。也提到李老師雖然自己在學習藝術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他在個人創作和在美術教育工作的認真,對台灣的美育工作留下不可輕忽的貢獻。

5.《花與靜物》
這本書由前輩畫家楊三郎的油畫「花與靜物」展開話題。先將這幅畫的背景去掉,請小朋友重新加上背景。再將畫裡的物件個別排出,讓小朋友試著仿畫,並自由重新排列構成。
和前輩畫家的作品「玩」過之後,再介紹楊先生的其他靜物作品。接著又以不同的畫幅內類似的物件,進行比較、欣賞和試作。如花與花比、瓶瓶罐罐相互比較,如此練習對各種物件投入美的關懷後,再回首看看家裡有那些靜物可以引起畫慾。
對〈花與靜物〉這件作品的賞折,包括色彩的配置與它所產生的效果,畫家作畫時的年齡及畫中靜物的小故事,是可讀性頗高的短文。
這幅畫是油畫,書中介紹了簡單的油畫歷史,並以梵谷、安格爾、塞尚和秀拉為例,介紹了幾種油畫的畫法。
楊三郎先生是台陽美術協會的創辦人之一,也是台灣美術運動的領導人物。他的家境不錯,加上在繪畫的學習與創作道路上努力不懈,曾先後赴日本、法國等地方學習畫與旅行,作品在台灣、日本、法國參加展覽,都得到相當好的評價,他的認真創作與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都是值得讀者認識與瞭解的。


6.《悠閒》
以陳進女士的作品〈悠閒〉做為書名,使這本書從封面開始就充滿文學趣味,加上看起來好像不太修飾的文字,讓小朋友想動手畫的感覺油然而生。內容一開始就將這幅細膩、精緻的作品予以分解成用具、姿勢、服飾、髮型、手上的書和床上的香爐,對習慣對這幅畫存有敬意的人可能很不習慣。但卻是引導孩子去親近這件作品,感受這件作品的精彩,很棒的、很活潑的做法。
在欣賞過「悠閒」之後,接著介紹陳進女士的其他畫作,全部鎖定在人物畫。在同質性高的條件下讓小朋友去比較,從小朋友看畫只看內容的習慣中,引導他們去注意到色彩、構圖、含義等更多的層面。也同時引導小朋友去畫他身邊的人物。
在小小美術鑑賞家這套書中,這一本特別用來介紹膠彩畫的畫法、工具、材料和發展史,並引用林之助先生的畫作和過程演示,是欣賞能力的再深入。
最後介紹陳進女士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創作時的時代背景,這也是再進一步,知性鑑賞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