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黃土水‧釋迦出山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江學瀅
出版日期 : 2000/10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內容概要 : 本書主要介紹台灣前輩美術家黃土水的雕塑作品「釋迦出山」。以創新的內容編排,輕鬆有趣的問答、精心設計的遊戲和創作空間,引導小朋友欣賞此件作品,也介紹「什麼是雕塑」、「雕塑的方法」、「雕塑的工具和材料」、「黃土水的故事」,還有小朋友創作的雕塑作品,適合學齡前兒童(由父母伴讀)及學齡兒童閱讀。本書屬【小小美術鑑賞家】套書之一,全套書藉由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等台灣前輩美術家的作品,引導兒童從觀察力的培養,到鑑賞力的提昇,讓小讀者們在輕鬆快樂的學習中,喜愛美、接納美、享受美!本書採遊戲互動的引導方式編撰,融合五種引導方式,養成鑑賞能力:1.遊戲,2.鑑賞,3.思考,4.閱讀,5.創作。本套書是老師進行教學的重要參考,是審美教學的最佳輔助媒介,更是親子進入「藝術與人文」領域的不二選擇!適合學齡前兒童及小學低年級兒童閱讀。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周報、「好書大家讀」最佳童書獎。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2010/05/17
評介內容 :       這是一系列介紹台灣代表性前輩畫家,並且鼓勵小讀者在書中參與塗塗畫畫的書。
      書名《釋迦出山》本來是一件台灣國寶級雕塑作品的名稱,那是前輩雕塑家黃土水先生的作品。本書前面七頁以各種角度和局部特寫,引導讀者欣賞這件雕塑作品,並以不同時代的青銅和石膏作品,指導小朋友注意質感的不一樣。接著將時間拉到1931年第一次遺作展,和1995年的紀念展現場,讓我們看到黃土水的其他作品並列在展場,引起想看到更多黃大師作品的期望。關於釋迦的造型,不同時代不同場域的雕塑作品,表現的都不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呢?書中有照片也有清楚的說明。而黃土水先生這一件釋迦出山所經歷的故事,對讀者來說,可以進一步加深對雕塑的瞭解。
      搓泥土,捏泥土,用泥土做東西是小朋友的最愛。這本書也介紹了許多小朋友精采的立體作品。為了進一步帶領小朋友認識雕塑,還介紹了羅丹、享利.摩爾、蒲添生、蒲浩明父子,及民間藝師林淵和李松林。在黃土水的故事中,介紹了更多他的作品,而他短短三十六年的人生中奮鬥的點滴,對成長學習中的小朋友具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