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顏水龍‧美麗的台灣農村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江學瀅
出版日期 : 2000/10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內容概要 : 本書介紹台灣前輩美術家顏水龍在北市劍潭公園牆上的馬賽克鑲嵌作品。書中以創新的內容編排、輕鬆有趣的問答、精心設計的遊戲和創作空間,引導小朋友欣賞此件作品,也介紹「什麼是鑲嵌畫?」「鑲嵌畫的方法」「鑲嵌的工具和材料」「顏水龍的故事」,還有小朋友創作的鑲嵌以及撕貼、拼貼畫等,適合學齡前兒童(由父母伴讀)及學齡兒童閱讀。本書屬【小小美術鑑賞家】套書之一,全套書藉由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等台灣前輩美術家的作品,引導兒童從觀察力的培養,到鑑賞力的提昇,讓小讀者們在輕鬆快樂的學習中,喜愛美、接納美、享受美!本書採遊戲互動的引導方式編撰,融合五種引導方式,養成鑑賞能力:1.遊戲,2.鑑賞,3.思考,4.閱讀,5.創作。本套書是老師進行教學的重要參考,是審美教學的最佳輔助媒介,更是親子進入「藝術與人文」領域的不二選擇!適合學齡前兒童及小學低年級兒童閱讀。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周報、「好書大家讀」最佳童書獎。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2010/05/17
評介內容 :       這是一系列介紹台灣代表性前輩畫家,並且鼓勵小讀者在書中參與塗塗畫畫的書。
      這本書一開始讓讀者看到,看起來似乎是一樣的兩幅畫。那是在台北劍潭公園一片鑲嵌畫的實景和草圖。舉這個作品為例,讀者不但在書上接著幾頁可以看到作品的細部,也可以很容易的到現場去看真正的作品原貌。從那些細部的圖畫可以看出拼貼的瓷片,有大有小形狀也有方形和三角形,都依照畫面的需要巧妙的排列,產生律動感。除了介紹顏老師的其他馬賽克鑲嵌作品,也介紹小朋友可以實作鑲嵌畫的材料和作品的例子,還介紹世界各地有趣的鑲嵌藝術作品,有馬雅的面具、公園座椅和廟堂裝飾。在「製作紀實」中則將過程、材料、工具都以圖片配合文字詳細的介紹。最後,對顏水龍老師一生在藝壇活躍並推廣工藝教育的活動,配合老照片做了簡明的教導,文中除了顏老師的繪畫作品,更介紹了他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在工藝和商業廣告方面的作品,傳達了他對應用美術正確而健康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