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名 : 李澤藩‧西門教堂附近
出版單位 :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編者: 江學瀅
出版日期 : 2000/10
類別 : 視覺藝術
出版品語言系統 : 中文
出版品類別 : 圖文書
適用對象 :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內容概要 : 本書主要介紹台灣前輩美術家李澤藩的風景水彩作品「西門教堂附近」,李澤藩藉由描繪這早年記憶中的景色,讓後人體會新竹市曾經擁有的風采和美好。書中以創新的內容編排、輕鬆有趣的問答、精心設計的遊戲和創作空間,引導小朋友欣賞此件作品,也介紹「什麼是水彩畫?」「有趣的水彩畫法」、「水彩的工具和材料」「李澤藩的故事」,還有小朋友畫的風景畫等,適合學齡前兒童(由父母伴讀)及學齡兒童閱讀。本書屬【小小美術鑑賞家】套書之一,全套書藉由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等台灣前輩美術家的作品,引導兒童從觀察力的培養,到鑑賞力的提昇,讓小讀者們在輕鬆快樂的學習中,喜愛美、接納美、享受美!本書採遊戲互動的引導方式編撰,融合五種引導方式,養成鑑賞能力:1.遊戲,2.鑑賞,3.思考,4.閱讀,5.創作。本套書是老師進行教學的重要參考,是審美教學的最佳輔助媒介,更是親子進入「藝術與人文」領域的不二選擇!適合學齡前兒童及小學低年級兒童閱讀。
推薦項目 : 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
字體大小適中、圖像清晞,排版美觀且安排合宜。
圖文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內容生動活潑、多元,題材具吸引力,能吸引學生閱讀興趣。
具備藝術知識或技能傳習之功能。
具備藝術特質與意義詮釋。
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能引發情感的共鳴。
具有創意啟發性、互動性、具延伸學習效果。
出版品流通狀況 :
可於一般書局購得
其它(雄獅圖書門市)
備註 : 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周報、「好書大家讀」最佳童書獎。
推薦日期 :
2009/08/29
推薦者: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評介資料內容
評介者職稱 : 老師
評介者姓名 : 曹俊彥
內容日期 :
評介內容 :       這是一系列介紹台灣代表性前輩畫家,並且鼓勵小讀者在書中參與塗塗畫畫的書。
      從前輩水彩畫畫家李澤藩先生描繪家鄉新竹的風景畫開始說起,先引導讀者欣賞作品裡各種不同建築的特色與美感,再從天空的表現談到戶外寫生的趣味。從李澤藩老師對新竹家鄉風景的描繪,鼓勵小朋友注意自己住家附近的美景。並且以文字寫下來,也鼓勵小朋友將欣賞圖畫的感覺寫下來。
      書中提到,從事戶外寫生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水彩。先引起小讀者對水彩畫的興趣,接著介紹水彩畫發展的簡單歷史,以及水彩畫發展出來的幾種基本的技巧,如渲染法、縫合法和重疊法等。並說明透明水彩和不透明水彩的區別何在。在介紹畫家李澤藩的故事中,提到從歐洲回來的石川欽一郎對台灣水彩畫的啟蒙與影響。也提到李老師雖然自己在學習藝術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他在個人創作和在美術教育工作的認真,對台灣的美育工作留下不可輕忽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