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選公告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物件、圖片蒐集計畫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物件、圖片蒐集計畫
【活動簡介】
2019年年底以來的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臺灣在防疫行動的成功,受到國際矚目,為保存這場全民抗疫的記憶,臺史博推出「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物件、圖片蒐集計畫」。

【活動內容介紹】
臺灣在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從中央到民間齊力抗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月20日成立以來,中心成員無休假監控疫情,民間響應國家防疫政策,而組有國家口罩隊、酒廠改產酒精、成衣廠也加入防護衣製作的行列、各診所及便利商店協助口罩發放…等等。
然而,防疫的緊急命令,限縮了國民的權利,各種管制也使許多行業經濟衰退。網路媒體、各商店、政府機關、學校…舉目望去有著各式的防疫公告,大家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成天戴口罩,看似非日常,這些卻是防疫的日常。
臺史博啟動「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物件、圖片蒐集計畫」,試圖保存這場全民抗疫/防疫的行動。我們希望本蒐集計畫能讓以後的人們,看見臺灣的驕傲,也反思瘟疫蔓延下的種種問題。

【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圖片蒐集計畫】
關於「COVID-19圖片蒐集網:防疫的日常風景」
臺史博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拾穗者文化共同合作,推出「COVID-19圖片蒐集網:防疫的日常風景」,只要進行簡單的註冊,就可以上傳圖片,亦可撰寫自己的心情故事,邀請大家一起來紀錄這場全民動員的防疫行動。
上傳網站:https://th.covid19.commons.tw/

物件蒐藏方向
1.政府機關防疫工作物件:相關公告、標語、防疫手冊、居家防疫關懷包、工作日誌、體溫登記表…等等。(歡迎各政府機關提供相關防疫物件)
2.防疫關鍵物件:被徵召的各式國家隊(口罩國家隊…)物件,各式醫療用品,民間自行設計的防疫物件…等等。
3.具公眾印象的代表性物件:具公眾印象的標語、物件等等被製成的各式文創品,代表臺灣且具國際知名度的物件,知名的活動因疫情停辦後的入場卷…等等。
4.防疫的日常風景:商店、藥局、廟宇、教堂、車站、學校、公司等公開場所的各式防疫公告、消毒用具、各式測體溫工具…等等。
5.不收的物件:使用過的醫療用品、與COVID-19(武漢肺炎)無關的物件等等。
如何響應

1.如果是您/公司/機關所擁有的防疫相關物件,可直接將物件寄至: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COVID-19(武漢肺炎)物件蒐集計畫」收,並註明所有人的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訊息,也歡迎附上您的防疫心情故事。
2.關於防疫相關物件蒐藏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寫信至covid19tw@nmth.gov.tw。

臉書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NMTH100/posts/10158371337112065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