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道之恍惚 莫可名狀: 觀大卷伸嗣的「存在的細語」

home_journalist_blog7
這個大型展覽現正在關渡美術館G101-104展廳展出至十一月,藝術家大卷伸嗣的個展「存在的細語」共有十六件作品,其中《臨界之氣-時空》(Liminal Air Space-Time,2020,布幔、風扇,LED燈,Dimension Variable) 曾在眾多不同城市、不同的空間以「因地制宜」的對話方式呈現;這件作品以布幔為媒介,讓觀眾感受超越重力和時間的關係,在空間流動中透過飄動瞬息萬變的布幔光影,讓觀者超越身體與想像之間的界線,塑造出一個能啟動禪觀或冥想的空間。

儘管絹布經由系統程式操控,但隨着其持續搖晃變化,在空氣、燈光、溫度及濕度等都滲進了複雜的平衡。與絹布所在位置周圍的外來因素偶爾相互影響,加上人工控制,產生程式動作上的衝擊變化,再引入非常態的因素,破壞其規律性,從而創造出莫可名狀的恍惚狀態,跳離「物固有形、形固有名」《管子》的單一表述,使得觀者可通過流動瞬息萬千的液態形塑,對存在的脆弱及不確定性提出疑問和多元的想像。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