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 ~ 4/11)

home_journalist_blog7
1927年開辦之「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共舉辦十回)是臺灣美術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的開端,1938年由「臺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共舉辦六回),共計十六回。當時發行之展覽圖錄,成為日治時期臺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更是前輩美術家藝術發展的見證。然因時代的遷移流轉,當時出版的展覽圖錄多已流失殆盡,難窺全貌。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讓更多讀者得以展閱此一臺灣早期的重要美術文獻,在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政策指導及支持下,於2019年起規劃「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臺、府展之十六冊展覽圖錄重新付梓,重現臺灣藝術史上的經典作品。此外,為深化此一出版計畫之學術研究價值,邀請藝術史家,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針對臺、府展作品展開蒐集調查,以了解、掌握其現今留存狀況,蒐研成果並以《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於2020年3月同時出版。為擴大出版研究之效益,進一步將此計畫成果具體而完整的展現,本館以臺、府展現存作品為主題,規劃「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以當時展出情境分列東洋畫部、西洋畫部陳列展出,將經典作品重現於大眾面前,共賞廿世紀上半葉臺、府展美術風華。

策展顧問:蕭瓊瑞教授
策展人:林明賢研究員
特別感謝:
我們特別向下列藝術機構、團體及個人,以及本展所有未具名之收藏家們表達誠摯的謝意,因為他們的慷慨支持及合作,促使本展得以圓滿且順利地完成。
臺北市立美術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郭雪湖基金會、李梅樹紀念館、臺灣創價學會、李澤藩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李石樵美術館、林之助紀念館、國立臺灣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南市美術館、尊彩藝術中心、阿波羅畫廊、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蘇富比、王奕心、王凌洋、呂玟、林柏亭、姚簡惠美、張光文、曹興誠、陳秀從、陳俊安、潘岳雄、簡士星、簡仁育、簡心君、簡希文、簡思平、簡恒凱、簡恒智、簡貞貞、簡哲夫、藝術家家屬等,以及所有提供藏品之未具名收藏家。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