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2021年保生文化祭: 在後疫情時代注入文化的力量

受人期待的保生文化祭將於4月17日登場,大龍峒保安宮展望後疫情時代,此時此刻更需要正向的力量來鼓舞人心,保安宮推出豐富多元的保生文化祭,期盼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用信仰與文化活動撫慰疫情間浮躁的心,為臺灣社會注入文化的力量。

保生文化祭的活動內容包括家姓戲傳統戲曲匯演、遶境踩街遊行、放火獅、過火等諸多動態活動,也有健康義診、宗教信仰講座、第四屆保生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道教與民間宗教之建築與民俗藝術學術研討會等數場靜態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宗教信仰、藝術文史、節慶祭典、學術研究等多樣化類型,藉由多元的活動種類和形式,於4月起展開一連串不停歇的文化活動。

「民間劇場-家姓戲」傳統戲曲匯演是保生文化祭重要的活動內容,保安宮致力於把觀眾找回到廟埕,延續清朝以來家姓戲演戲酬神的精神,保安宮與演藝團體攜手打造一場藝術饗宴,從4月15日至5月9日邀請許多優秀表演團體齊聚保安宮,輪番接力登臺演出,包括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領導的薪傳歌仔戲劇團,更有在地學子臺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劇團登臺演出,相招大家作伙來廟埕,感受道地的傳統戲曲魅力,日日好戲喚起民眾重拾對傳統戲曲的欣賞,人神同歡的景象再現廟埕戲棚腳。

今年的保生文化祭將於4月25日迎請保生大帝出巡,由保安宮十個力士會及一個轎班會與各友宮一同遶境,保安宮的遶境素有臺北三大廟會之稱,是今年上半年臺北市最大的一場民俗廟會,遶境隊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保安宮各個力士會的神轎,力士會也就是轎班的意思,為了迎請保生大帝與眾神明,一頂頂雕刻精緻、作工細膩的神轎,展現傳統藝術之美,力士會的神轎之前會有巨型神獸,每一隻造型各異的神獸,是保安宮迎神遶境的一大特色。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