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2023TIFA 雲門50 林懷民《薪傳》

home_journalist_blog7
2023/4/21 (五) 19:45
2023/4/22 (六) 19:45
2023/4/23 (日) 14:45
2023/4/26 (三) 19:45
2023/4/27 (四) 19:45
2023/4/28 (五) 19:45
2023/4/29 (六) 19:45
2023/4/30 (日) 14:45
票價:600、800、1,200、1,600、2,000、2,500、3,000元
國家音樂廳

雲門五十週年。臺灣集體記憶裡最重要的一支舞——林懷民的《薪傳》。

1978年,31歲的林懷民與雲門舞者,到新店溪畔搬石頭,體驗先民勞動的體態,編創「柴船渡烏水,唐山過臺灣」的《薪傳》。這是首齣以臺灣歷史為題材的劇場作品。

12月16日,首演那天,美國宣布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社會激憤不安。刻劃先民強渡黑水,奮鬥拓殖島嶼的舞劇在兩個月間撫慰,鼓舞了兩萬多名觀眾。90分鐘的演出以焚香祭祖破題。上香後,舞者褪去時裝,露出靛藍與黑色的客家傳統服裝,化身先民,走上「篳路藍褸,以啟山林」的歷程。在激烈音樂的伴奏下,舞者以肉身拚搏,建構起張力十足,令人屏息的演出。舞未終結,興奮的觀眾就擊掌喝彩。

走過歷史的轉捩點,《薪傳》以它自身的舞蹈魅力,感動萬千觀眾。陳達的《思想起》,李泰祥親自演唱的《農村曲》讓人淚下;不同世代的舞者與激烈的打擊樂聯手,震撼人心。多年來,舞作在臺灣與世界大城轟動演出174場,贏得驚人好評,也被記成舞譜,永久收藏在紐約舞譜局。

《薪傳》上次在臺灣的演出是2003年。這回,林懷民親自排練這齣45歲的傳奇之作。在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奏下,當代最傑出的舞者挑樑,推出自信昂揚的進化版《薪傳》,帶著觀眾,不是走進時光倒帶裡,而是一起見證代代新生的未來。

睽違二十年,傳說重現。錯過了,沒有下一次。

雲門舞集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2020年,由鄭宗龍接任藝術總監。雲門長年海外巡演,以獨特的動作語言,傑出的舞作,精湛的舞技,被譽為「世界一流現代舞團」。2018年,雲門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的「傑出舞團獎」。雲門除了定期發表新作品及搬演經典舞作外,舞團每年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更以親切、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

雲門舞集創辦人 / 編舞家 林懷民

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經常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汲取靈感,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備受國際舞壇尊崇。他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其他眾多獎項包括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蔡萬才臺灣貢獻獎等,並獲選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2019年年底,林懷民從主持46年的雲門退休。

朱宗慶打擊樂團

由朱宗慶於1986年成立,為臺灣最早成立的職業打擊樂團。37年來,朱宗慶打擊樂團以臺灣為家、世界為舞台,結合演奏、教學、研究及推廣工作。樂團足跡遍及34個國家及地區,累積委託創作曲目達260首,並培育超過15萬學習人口。樂團成立初期即與雲門合作《薪傳》,朱宗慶表示,他也在與雲門合作的過程裡獲得許多啟發,這些,都影響了樂團對藝術的追求及專業運作模式。


日日藝起GO優惠:全面啟售後,日日享優惠

95折 光點會員、CI中華航空會員(憑證代碼)

92折 誠品會員、台灣大哥大電信用戶(憑證代碼)

9折 兩廳院會員(廳院迷、廳院人)*、臺中國家歌劇院會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會員*

75折 兩廳院會員(廳院青)* ※每檔演出限購一張。

5折 身心障礙人士及其陪同者1人、65歲以上長者。(憑有效證件購票與入場)

*兩廳院會員(廳院人、廳院迷、廳院青)、臺中國家歌劇院會員、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會員使用優惠前(含預購),需在OPENTIX完成會員綁定,請進入「會員>會員綁定」依指示輸入指定資訊即可。

東西配套票 : 85折
2022.12.8 (THU.) 起購買國外節目及國內節目各1張,享85折優惠。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頁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