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舞獅

設計理念

活在現代的孩子,在一切標榜數位化、國際化的浪潮下,傳統文化似迂腐而不可及,學習很容易陷入偏狹、失根的境地;取得實用的片面的知識,或許在某些面向得以表現突出,但確也未必保證能與人格融合,行穩致遠漫長的人生歷程。 累積世代的民俗活動,提供了我們意涵多元的教材。如在節日、慶典、廟會常見的舞獅,那具有令人畏懼威儀的萬獸之王,何時成了要角?淵遠流長的舞獅,驅魔避邪、鎮宅招福,平添華夏民族無盡的樂趣。於是,設計這一份以舞獅為主題課程,統整鄉土、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之教學活動,期望孩子在具備多元素的教學情境裡,除了與豐富的歷史文化產生關係,開啟大的智慧寶庫外,也讓孩子懂得協調、合作,滿足參與感,增強體力,促進友誼,享受表演自製舞獅的樂趣,理解文化是無所不在的,傳統的形、色中,更有學習和創新的各種可能。


教學目標

1、瞭解舞獅的形成背景和其所代表的意義。 2、能關心民間節慶,了解地方文化特質。 3、能比較台灣獅和廣東獅的不同。 4、能描述舞獅在造形上的美感。


得獎記錄

第一屆全國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學方案設計徵選2002佳作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