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導覽_藝術E點通

:::

藝術e點通


方裕僊 Yu-Hsien FANG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務處組員

「爸爸,我在外面的競爭可是很辛苦的」,廣告中的小男孩,睜著慧詰的雙眼,要求父親更換傳輸速度更為快速的網路服務……相信這個廣告大家都不陌生吧!的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更新的速度如午後雷陣雨般又急又快,而靠「網路」有效率地蒐集有用資訊,就形同撐起一把超級五百萬大傘,在暴雨中圍起安全界線,讓人得以全身而退。在網路成為取得各項資訊及各種知識最便捷的管道的同時,如何能夠正確又迅速地找到所需要的資訊,又形成了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網路這個大海中,要找到所需的資訊,有時如同海裡撈針般地困難。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尋求更為快速的上網連線速度外,知識的分類及管理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例如奇摩的「知識 + 」,便是利用知識的分類管理,使大眾可以迅速地找到可用的資訊。除此之外,「知識 + 」更結合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集結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利用問答的方式來擴充知識庫的內容。事實上,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以下簡稱藝教館)早在 2003 年,便認知到知識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國內藝術教育訊息流通的缺乏,於是便著手建置國內第一個專門提供藝術教育知識及資訊交流的平台 ─ 台灣藝術教育網(以下簡稱藝教網)。 藝教館為我國唯一以藝術教育推動為核心工作之文教機構,在多年來推動藝術教育的實務經驗中,體認到社會上雖有豐富的藝術教育資源,卻沒有一個交流平台,可以供大眾快速地獲知各項藝教消息。若無法充分掌握各地辦理的藝教活動,往往會形成同樣的活動卻分別由不同的主辦單位辦理,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因此,為了消弭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藝教館自 2003 年著手建置藝教網,除了能提供各項藝術活動及知識交流外,更期望能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平衡城鄉藝術教育的差距。究竟藝教網能提供什麼知識,而大眾又如何能迅速地從中尋得所需的資訊呢?筆者將陸續介紹藝教網網站的內容,提供在藝教網網站中尋寶的藏寶圖,讓讀者不必具備蘭登教授解密碼的智慧 1 ,也可以在藝教網中找到想要的寶藏,絕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