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導覽_研究資源

:::

期刊論文 ─ 專業論著


有口皆碑 當學生的及做研究的人,最頭痛的就是不知道要到哪裡找到合適的參考資料,現在除了上圖書館外,民眾可以有第二個更便利的選擇,那就是藝教網。在「期刊論文」中,主要是以藝教館所出版的《美育》雙月刊及《國際藝術教育學刊》所刊登之文章為主。其中《美育》雙月刊是屬於一般大眾提升美感知能的期刊,多次獲得政府優良出版品的肯定;而《國際藝術教育學刊》則屬於藝術教育專業期刊,作為學術界發表專題及研究的園地。為了方便民眾能快速地搜尋到所需的資料,在期刊論文中依發表文章研究領域的不同而分為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音像藝術、藝術行政、統整藝術與其他類。民眾除了可以直接進入各個領域尋找需要的文章外,也可以利用期刊論文檢索的功能,輸入已知的訊息,如篇名、作者或出處等,迅速地找到所需要的文章,縮短搜尋的時間。而在藝教網的期刊論文,著作財產權均屬於藝教館,而原著者也授權提供全文下載。因此,民眾可以利用藝教網所提供之期刊論文的服務,來獲取全國最新、最專業的藝術教育相關知識。

專題研究─專業研究


引領群雄 藝教館每年都會委託不同的研究單位,針對不同的藝術教育主題進行分析研究,而研究結果往往可以做為未來施政的方向。藝教館除了將這些研究結果整理出版外,更在藝教網的「專題研究」中,建置了這些研究案的電子檔案,讓民眾可以迅速地瀏覽得知目前相關的研究,有關單位並可透過研究的結果與建議,擬定政策方向及實施的方法,這便是藝教館進行委託研究的最大用意。 在 2005 年舉辦的「全國藝術教育發展會議」,為有史以來第一次集結了全國從事藝術教育的教師、藝術工作者及專家學者,針對目前藝術教育實施現況進行檢討的全國會議,在會議中並提出相關的改進措施及未來藝術教育施行的方向及方法。在會議結束後,教育部便根據會議的決議,擬定了 2006 年至 2009 年藝術教育的願景、目標及發展策略,並公布了《藝術教育政策白皮書》。在白皮書中,明確地訂定未來應成立藝術教育資源中心,主要就是希望能擴大藝教網的功能,結合地方上的藝教資源,將美育推廣普及到各縣市城鄉之社教機構與學校,甚至到每個家庭,這也是藝教網所背負的重要使命。而目前藝教網碰到的發展限制,便是瀏覽率偏低。一個網站要成功,除了內容充實豐富外,點閱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藝教網點閱人次僅 18 萬人次,若以全國 2,300 萬人來計算,目前點閱率僅達 0.78% ,以做為一個全國最大的藝術教育入口網站,似乎仍有待加強。因此,藝教館在不斷充實藝教網內容外,仍須努力宣傳藝教網,以期有更多的人可以利用藝教網這座寶山,找到自己想要而且需要的寶藏。

藝教法規 ─ 法令規章


鉅細靡遺 法律規定可以說是遊戲規則,在「藝教法規」中,主要是將與藝術教育相關的法令規章,並且依照法律效力的高低,分為法律、法規命令、行政規則及政策與計畫等四個層級。在法律類中,包含了藝術教育法、師資培育法等;在法規命令類中,則有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各級學校藝術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全國美術展覽會舉行辦法等;在行政規則類中,囊括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實施要點、國民中小學音樂、美術、舞蹈班設置要點等;在政策與計畫類中,則包括藝術教育政策白皮書及藝術教育發展五年計畫等。由此可見,藝教網集結了所有與藝術相關的法令規範,讓民眾可以在藝教網的藝教法規中,輕鬆又快速地了解相關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