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展覽會之畫

設計理念

在本教案的設計中,我們希望藉由《展覽會之畫》,讓小朋友了解音樂與繪畫的結合,同樣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藝術感受。因為,為了要能傳達畫作裡的主題,作曲者往往得尋找適當的切入點,以便建立起準確的關聯,讓聽者真正能明瞭其所指為何,在《展覽會之畫》裡便有許多這種情形。


教學目標

知識: 一、能認識作曲家穆梭斯基的生平。二、能認識各種木管樂器。 三、能知道各種樂器的音色。四、能知道曲中表現的特殊技法。 五、能了解「展覽會之畫」是西洋音樂史哪一個時期的作品。六、能說出聽了這一首曲子之後的感受!七、能知道「展覽會之畫」是誰的作品八、 能了解作曲家作「展覽會之畫」的背景原由。 技能:一、能欣賞穆梭斯基的《展覽會之畫》。二、能隨著音樂並用圖像表達出曲調的高低與節奏的快慢。三、能分辨樂曲中速度的快慢。四、能分辨樂曲中所表達的情感。五、能利用各種聲音創作出圖畫的內涵。六、能聯想音樂曲調與圖畫的關係。七、能利用肢體表演欣賞圖畫的動作。八、能分組設計介紹名畫配名曲。 情意:一、能靜靜聆音樂。二、能在觀賞別人表演時表現出應有的禮貌及態度。三、 能養成對藝術欣賞的正確態度。四、能參與各項音樂課程活動。五、能與同組同學培養互助合作的負責態度。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