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創意品‧設計物

設計理念

生活上的美無所不在、種類繁多,而現今的生活更有追求便利和品質的趨向,因而運用「設計」改造日常的用具使生活更美好,像是手機、家具、餐具等等的設計改變,或是越來越多的特色商店、文創商品店更是顯而易見的例子,因此,選擇以「產品設計」為課程單元主題,啟發學生對於生活中的物品設計美學的興趣。 現代的生活與設計息息相關,更值得讓學生去注意和觀察感受藉課程讓學生認識「設計」是甚麼?了解到其是一種問題解決,解決生活上的不便和問題來提升生活品質,本課程期待透過「引導」的方式,啟發學生創造力,以情境問題鼓勵學生運用觀察法發現問題的需求,以及創意思考問題解決的可能性。 課程實施以小組討論進行,模擬設計團隊的集思廣益、分工合作,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合作學習。希望藉由課程的實施,使學生了解設計與生活的緊密性,產生興趣,發現每天生活中的美好設計。


教學目標

1.理解設計的與文明之間的關聯。 2.介紹現代設計的發展與創意,建立「美學價值」新觀念。 3.增進鑑賞設計美的能力,以提高生活品質。 4.嘗試創意產品設計。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