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家和萬事興 」-色彩與構成

設計理念

如果學生們需要學出帶的走的能力,學生生活美感能力的培育是相當重要的。有鑑於美感於現代社會中已然成為一種素養,無論從事哪一種行業都必須具有美的感知能力,近年來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更加顯示出美感素養的重要性。 本課程期望培育學生在日常的生活中覺察美、感受美、探索美、認識美及實踐美的能力,將美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以「色彩」、「構成」為主要的課程主題,認識美的形式原理。在一個形象當中,色彩是最直接可以感受到美感要素,令人感到愉悅的色彩搭配構成,通常要能展現調和的原則,讓所有組合要素可以諧共處因此本課程取名為「家萬事興」。期望透過食物排列的美感試驗練習,讓學生關注色彩、質感,以及二度與三空間的構成,再欣賞國內外各式的自然、建築設計的圖片分析其色彩意象的組合,討論灰色系在自然界令入感到調和的原理,接著讓學生應用色彩與構成原則,拼貼出屬於自己的色彩搭配。


教學目標

(一)、能以食物的色彩、質感特性,完成構成練習。 (二)、能了解物件中色彩的組織特性,分析色彩的構成。 (三)、能根據主題意象進行色彩的調與拼貼練習,發展具有個性的調和構成 。


得獎記錄

教育部視覺形式美感實驗計畫種子教師培訓示範教案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