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猴紙剪花—窗花技法練習與實作

設計理念

基隆的中元祭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民俗藝術的重點活動,任教的學生裡也有很多是基隆傳統產業的後代,如何讓下一代在傳統的根基上尋求創新,是此課程想引發學生思考的重點目標,課程設計從認識民俗藝術開始導入,介紹民俗藝術的發展 與現在、吉祥圖案的造形與意涵以及吉祥圖案於現代文創的應用,藉由相關圖片與影片讓學生了解民俗藝術目前所面臨的傳統與創新的衝擊,學生的剪紙實作亦融入傳統技法與創新拼貼,並於最後成果展結合網路與立體剪紙新技法提升學生與民眾之參與度。


教學目標

讓學生思考如何保有傳統又能創新?並以猴年祈福為主題,透過剪「窗花」的技法練習與實作,培養「構成」的美感,並藉以了解古人的智慧與對稱的概念,最後於校外展覽剪紙成果,讓學生學習如何與民眾互動和分享、參與策展過程的規劃以及看展禮儀的建立。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