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我的青春微電影

設計理念

(一)表演藝術在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中正式納入藝術人文領域,其範疇包含了各類表演藝術知識、聲音與肢體的表達、創作、展演與賞析。在十二年國教多元入學原則之下,教學正常化、適性揚才更提供了學生更多發展創意的空間。 民國103年是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的起點,以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與實踐力普及於生活各層面,透過藝術教育來提升美感素養,透過藝術欣賞來覺知美感文化與品味,進一步擴展全面性的美感終身學習。因此,個人的教學設計理念便是朝向提供學生機會探索生活環境中的人、事與景物的美感認知與實踐應用,引導學生親身體驗探究各類藝術的表現技巧,並將藝術應用在生活場域當中,為培育具備美感能力的文創產業人才奠基。 (二)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拿起攝影機記錄生活點滴,而電影就是透過鏡頭讓影像說話,將人生百態、喜怒哀樂的故事透過影片畫面呈現出來。電影這門第八藝術是現今非常普及的大眾娛樂,也是非常專業的一門綜合藝術,融入了文學、音樂、繪畫、舞蹈、戲劇、雕刻、建築等七大藝術,並輔以電腦與科技的應用呈現出來。 此課程的設計便是引導學生了解電影的表現形式,並透過微電影的創作,讓學生透過鏡頭呈現另一個人生故事,而從故事當中也能反映出學生的想法與價值觀,並從作品中感受到學生對美的感受的不同風貌。另外,此項課程更可讓學生了解幕前幕後的工作內容,做為性向及職業探索的前導;最後發揮各組的創意並透過分工合作完成一部自製的微電影,培養出學生領導、溝通、協調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教學目標

學習目標 認知 認識第八藝術-電影的歷史發展。 了解電影製作流程及分工內容,介紹微電影的特色。 了解劇本文本的格式與分鏡劇本的安排。 認識電影後製過程中如何透過剪接處理畫面的技巧 情意 學會從不同角度欣賞電影的拍攝手法及其象徵的意涵。 體會電影與其他表演藝術之不同。 欣賞不同類型的電影並發表個人感想及評論。 技能 透過數位相機了解拍攝技巧及如何運用鏡頭。 學會電影剪接軟體「威力大導演」或「Movie Maker」的應用。 透過分組分工,能嘗試自編自導自演自製完成一部微電影。 融入重大議題 生涯發展教育 2-2-1 培養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 3-3-1 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性別平等教育 1-4-6 探求不同性別者追求成就的歷程 2-4-2 思考傳統性別角色對個人學習與發展的影響 資訊教育 5-4-5 能應用資訊及網路科技,培養合作與主動學習的能力


得獎記錄

台北市第15屆行動研究103優選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