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高中

:::

我們都是「大藝術家」- 由圖畫書開啟創作之路

設計理念

本案教師為動畫、設計與插畫、圖畫書創作專長,擔任多媒體動畫科的術科教師,發現學生在動畫創作中的故事靈感貧乏,除了因為生活經驗少,主要的原因乃由於學生對於生活的觀察和關心不足,導致找不到好的故事題材,另外其思考的觀點與內容皆不夠勇敢創新。惟圖畫書有「紙上電影」之稱,在進行專業動畫製作前,筆者以平面的圖畫書創作來訓練學生基礎創作技巧與製作流程等專業能力,同時欲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在教學中以團體遊戲的方式注入創意思考的訓練,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主動參與。


教學目標

一、認知學習 1. 認識圖畫書的意義、特質、圖像力、主題與功能 2. 學習故事的基本結構、五元素、編劇技巧 3. 認識複合媒材與創作工具 二、技能學習 1. 創意和想像的思考能力 2. 複合媒材創作技能 3. 圖畫書的設計與製作 三、情意學習 1. 引導學生關心生活,從中觀察和啟發 2. 發展多元觀點並學習欣賞他人的作品 3. 營造班級良好學習氣氛 4.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5. 激發學習興趣、提升自信心 6. 美術風格的養成與創造


得獎記錄

全國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及差異化教學優良教案競104特優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