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高中

:::

幻想風格設計繪畫-「偽裝圖像」

設計理念

「幻想」是人類普遍的意識活動,是對不存在事物的想像,也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之一,而藝術是將之大眾化表達的最主要工具。幻想風格藝術自有人類以來就存在,由原始藝術、中世紀、十六世紀的波希、十八世紀的佛謝利、哥雅、十九世紀牟侯…等歷史上偉大的幻想畫家,向下貫串達達、超現實主義而再影響後現代藝術與設計、魔幻寫實主義與網際科幻,後現代大眾藝術及傳播媒體藝術皆充滿了幻想風格的影響與設計。 幻想風格的創作表現影響了現代藝術的發展,也因為重視想像力的本質及創作方式,啟發了其它領域的藝術創作。在視覺傳達設計領域中,例如廣告與海報等的設計,就大量採用幻想風格的創作表現;尤其在現今的資訊時代,由於電腦影像科技進步,以及影像合成的快速便捷,幻想風格的表現手法更是廣泛可見。因此,從創作法的角度鑑往知來,並應用於設計教學上,實在有其必要性。 幻想風格強調幻覺與潛意識,重視非理性與幻想;然而,並非一切不實際的想像就是幻想風格,完全依賴無意識活動來達成藝術創作的目的是不容易的,創作仍然需要理性的控制與完成。而在設計繪畫的幻想風格繪畫創意教學上,為了加強學生的創造力及創作能力,實在有必要研擬一套可以依循的教材教法,以引導學生落實創意表現力。 本課程以文獻蒐集、分析的方式,帶領學生探討造成多義圖形的各種原理,以及多義圖形所造成的視覺效果,最後運用於創作表現之中。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1. 認識超現實繪畫的特色。 2. 能了解超現實繪畫的發展與幻想風格的影響。 3. 了解繪畫與幻想風格的應用。 4. 理解並創造出具幻想風格的作品。 行為目標: 1. 能知道幻想風格繪畫的歷史發展成因及其對後來繪畫的影響。 2. 能了解幻想風格繪畫的理念、風格與特色。 3. 能認識幻想風格繪畫在各國的發展及呈現手法。 4. 能欣賞曖昧圖形代表人物的作品及其特色。 5. 能融會貫通並實地運用幻想風格繪畫在個人繪畫創作作品中。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