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故宮簡介
故宮博物院於民國十四年(西元1925)成立於北京紫禁城,這是「故宮」名稱的由來。二十二年(1933),故宮為避日本侵華戰爭,將文物遷離紫禁城,輾轉避難於西南大後方。二十三年(1934),故宮更名為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三十七年(1948)年底,國共內戰轉趨激烈,政府將總數約六十萬件左右的故宮及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精品文物分批啟運到臺灣,先後暫置於桃園楊梅、臺中霧峰北溝。五十四年(1965),故宮與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合併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於臺北士林外雙溪現址復院。

在臺灣落地生根的六十多年歲月中,國立故宮博物院已發展成為一座國際級現代化的博物館,不僅持續提升研究與推廣的能量,同時也勠力於藏品徵集,目前總數已達六十九萬多件,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華夏文物典藏重鎮。近年來,故宮更全力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讓院藏文物透過數位科技產生新穎的面貌,不僅使展示更為活潑,也在文化創意產業上扮演了新世紀博物館創新價值的多元角色。

在發揮博物館教育功能方面,本院設計各種分齡、分眾的教育活動,諸如:為一般民眾提供定時導覽及辦理文物研習、設立兒童學藝中心、舉辦種子教師研習、辦理館校合作、培育志工、為年輕人設計故宮週末夜活動、為外縣市及離島地區辦理複製品巡迴展,並善用院內設施結合精彩的展覽與教育活動。此外,以院藏高品質多媒體檔案及數位學習課程「故宮e學園」為主要素材,整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之硬體資源,開發建置「故宮教育頻道」,提供社會大眾終身學習的管道,透過普及的網際網路環境,不受限於時間地點,以使故宮精美的文物及教育資源走進人群,貼近群眾生活。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座落於嘉義縣太保市,是在故宮既有的豐富收藏基礎上,以亞洲藝術文化為展示主題的博物館,預計民國一0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館試營運。未來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將以南北兩院區共同營運,繼續以文化教育為核心,以世界為高度,以臺灣為基地,向全球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