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本館昔日為鹽館,清朝時鹽業歸官,日治時期招請地方士紳擔任官鹽批售業務,當時由辜尚賢先生於此成立鹽館。終戰後,此棟日式建築改設為船舶大隊。由於朴子市早期曾是刺繡大鎮,朴子市公所有心要經營刺繡文化產業,於民國 92年獲行政院補助地方文化館計劃,修建朴子刺繡文化館。其建築為日式木造房舍,頗具古意,非常適合作為刺繡文化的推廣中心。

朴子市公所自 2000 年起開辦第一期刺繡研習班之後,至今仍不懈地的宏揚刺繡文化產業,激起了朴子人對昔日刺繡文化的美好記憶,憧憬未來再締造刺繡產業,恢復刺繡重鎮(市)的美名。民國 91 年成立了刺繡文化學會,承接刺繡文化產業的推動。現今刺繡文化館的功用,更能讓下一代認識朴子的傳統文化,也讓傳統產業能綿延不斷地永續經營。朴子市公所這幾年來,對刺繡文化產業的振興,更是結合了地方傳統信仰,使刺繡文化透過民間信仰而廣為流傳,開發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藝術品及實用的刺繡品。未來該館將扮演刺繡教育、研發、推廣和行銷中心,期望刺繡文化成為家喻戶曉的朴子文化特色,將來希望能結合全國社區,建構行銷策略聯盟,帶動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

刺繡文化館展示古今刺繡作品,還可體驗簡易刺繡DIY,在觀看刺繡作品之外,還可將刺繡作品帶回家做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