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林孫檀與侄兒林先坤(六張犁林家)等人渡海來台開墾,逐漸建立聚落。嘉慶年間於竹北芒頭埔建立「忠孝堂」公廳,因較附近六張犁聚落林家祠為晚,故稱之為「新瓦屋」。

1947年為慶祝台灣光復,新瓦屋居民效法水滸傳中梁山泊好漢宋江等人裝扮為花鼓藝人救出受奸人所陷之盧俊義的故事,也粉墨登場成立花鼓隊。新瓦屋花鼓隊逐漸成為新竹地區知名的表演團體,也是六家地區的文化推手,如今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

1990年政府籌備興建高速鐵路,位六家地區的新瓦屋一併被徵收,經文史工作者與六家居民努力奔走下,終成功爭取將新瓦屋保留,成為台灣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於2006年進駐新瓦屋,陸續推動各項事務發展;2011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接手進駐,更致力於各項藝文活動的推展。每年五月有懷萱茶會、七至八月有板凳電影院、十月有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每月有創意市集、草地舞台音樂會等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