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彰化縣在台灣歷史文化素居重要地位,傳統音樂戲曲南管、北管早期因經濟蓬勃發展而盛極一時,如何保存發揚,在台灣的音樂發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文化局所屬「南北管音樂戲曲館」成為彰化縣內最具特色的博物館,不但可以讓曾經在彰化縣,甚至整個台灣頗負盛名的「南管」、「北管」音樂戲曲重新被發掘定位,更使這項寶貴的文化資產,得以繼續傳唱,進而發揚光大。

南北音樂戲曲館外觀美輪美奐,擁有中國古庭園風貌的建築,是文化局成立幾十年來最具特色的新建館舍工程,該館於民國七十八年經文化部(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定開始規劃籌設,始按計畫動工興建。此一特色博物館其一磚一瓦到整座館舍的空間設計及施工,均屬高度專業領域。

戲曲館每年舉辦「彰化傳統音樂戲曲節」、「南北管整絃排場大會」等大型活動。本館除具有展示、研習、推廣、交誼等功能外,還負有學術研究及文化薪傳、輔導館閣的任務。早從七十六年開始,積極推展南管、北管、七子戲等研習班,培訓大量曲藝文化薪傳種子人才,並於八十五年策劃成立「南管實驗樂團」,以及八十九年成立「北管實驗樂團」,積極傳承傳統戲曲藝術文化。至本(104)年為止,南北館已成立13個傳統音樂戲曲研習班。

本館佔地 11,431平方公尺,建坪2,345平方公尺,包括地下一層、地上二層,都屬開放空間。整體空間規劃包括主體建築、庭園景觀、親水區、戶外舞台等。
主體建築內除辦公行政區外,專業空間包括兩間音樂研習教室、兩間戲劇排練教室、表演廳、視聽室、道具室、資料展示廳、典藏室、圖書視聽資料室、研究室、會議室等,竭誠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與申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