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
臺灣因為溫暖潮濕與地勢險峻之特徵,故能產生麻、竹、藤、草等數以百計的纖維植物,因而成為無限發展編織工藝的寶庫。

而臺中因擁有「藺草編織」、「泰雅編織」等地方特色,遂於1990年成立編織工藝館,以藺草帽蓆及泰雅苧麻編織為起點,逐步延伸臺灣各角落相關編結織染繡等工藝技術與文化創意。

有感於國內擁有豐富而優質的纖維材質資源,如能延續傳統、多元之編織工藝技術,加上現代設計知識的彙集,將可創造出優秀的文創產業能量,故多年來持續與國內外專業進行天然染色、纖維材質等在編織上的設計應用等研發。

未來編織館將逐步結合環保、文化、生活、時尚、與設計,進行編織工藝的創意開發,朝「纖維‧時尚‧綠工藝」轉型、發展。

由於台灣位於亞洲海運的中心,與海上絲路的蓬勃發展有密切的關聯,因此自古以來中南半島、南島群島與中國華南地區的編織技術與工藝文化同時匯聚於此。 為豐富館藏,並作為技術與文化的比對與觀摩,從1990年起陸續蒐藏臺灣及亞太地區相關編織品等國之編織品約有1500餘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