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西園鹽場文化館是使用西園鹽場舊建築群,以恢復舊有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的精神,配合文建會地方文化館之計畫,規劃成西園鹽場地方文化館,以地方居民之需求為依歸,結合教育、展示、遊憩、文物典藏等功能,進行舊有文化保存,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及推銷地方特有產業等多項目標,讓舊空間再現其歷史生命力,並發揮活化社區功能,展現觀光魅力。

西園鹽場的設立與金門的開發緊緊相依,是金門先民賴以維生的主要產業,與金門的興衰歷史更是息息相關。浯洲場的設立是金門歷史與文化的發軔,更是金門最早由政府設立的行政機構。鹽在浯洲雖然已經停止生產,但一千多年的鹽業歷史,藉由金門西園鹽場文化館的成立,作一個歷史的記錄與見證金門鹽業和西園鹽場的發展史。

館藏采風:
藉由金門西園鹽場文化館的成立,透過圖文說明的展覽方式介紹金門鹽業與西園鹽場的發展史,以及製鹽、曬鹽的設施與流程。現有館藏文獻類有A、戰備卷;B、值日登記簿;C、收發文簿;D、建設專案、翻修鹽灘;E、採購;F、人事;G、鹽相關資料;H、福利、薪津、保險;I、帳款、經費;J、油料;K、活動;L、移交清冊;M、文教、文書、文宣;N、會議;O、行政法規;P、密卷;Q、總務、雜卷,共17類、565件。
物件類有鹽收仔、運送文件的木箱、竹簍、木標竿、鋤頭、墊片、耕耘機輪、台車輪、大小型抽水機、竹竿、竹條、掃帚、大小精鹽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