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中元祭祀文物館位於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一樓,早期為了撫慰來基隆開拓發展的祖先心靈,舉行中元普度儀式,如今中元祭已成為基隆市最重要的祭典活動,為使民眾能更了解中元祭祀歷史淵源,於民國65年興建此館,最主要功能即是配合中元祭期間的祭祀科儀,於館內陳設介紹中元祭來源、祭拜流程、神祇職掌,以及15姓氏主普演變沿革,在其他非節慶活動期間,中元祭祀文物館亦扮演了知識傳遞的工作。
中元祭祀文物館原為基隆「民俗文物館」,為結合地方文化、中元祭祀傳統而成立。民國94年透過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之補助設置中元祭祀文物館。98年獲文建會第二期地方文化館補助進行本館舍硬體升級,拆除過大的特展空間轉變為常設展空間,並結合中元祭祀文化,將展場區分為普度米雕看生區、祭祀儀式流程區、醮場神像法物區、民間遊藝區與影片放映區,希望建立清晰豐富的中元祭祀文化知識系統,將160多年來的鷄籠中元祭傳統傳承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