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輕旅行_藝文館所戶外教育

:::
「蕭壠」為臺南縣「佳里」舊稱,原為平埔族西拉雅(Siraya)系「蕭壠社」社名,意為「契約之地」。蕭壠文化園區係以佳里糖廠閒置空間再利用而成:廣大的開放空間、南北2條廊道、4排閒置倉庫、五分車鐵道,以及其它使用狀況保持良好的服務設施;目前分別成為主題館區、鐵道地景區、親水廣場區、活動廣場區與酪梨步道區等,重現蕭壠糖廠全新的人文風貌。

園區內14棟倉庫,蛻變成風格多樣的展示空間,分為常設館及特展館;各館室使用印台糖字樣的舊木門,散發著濃濃懷古幽情。地方產業建築區域因而轉型成為具在地人文風華的大型藝文展演場所。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規劃主導蕭壠文化園區做為區域性文化保存中心,提供地方藝文及教育活動展演空間;整體營運則以「臺南縣博物館」及「臺南縣創意設計育成平台」為雙核心發展,進行策展及活動規劃。自2005年園區正式開園起,隨著兩屆世界糖果文化節成功炒熱知名度,以充足的展示館舍與完善的設備,成功爭取到連續三屆臺灣設計博覽會主辦權。不僅傳遞了設計美學概念,也成功地向全國民眾行銷南瀛!